close


書名:親愛的茱麗葉(試)
原書名: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作者:Mary Ann Shaffer、Annie Barrows【瑪麗.安.薛芙 & 安妮.貝蘿絲】
譯者:趙永芬
ISBN:9789573264699
出版日期:2009 年 04 月 30 日
出版:遠流出版

              這本小說採用書信體寫成,一封封情意真摯的信件
              在英國倫敦、蘇格蘭、海峽中的根西島、法國之間往返傳情,
              讀者就像展讀塵封在櫃子底部的一封封信件,
              逐漸串聯起令人歡笑又落淚的故事全貌。‧‧‧《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正是在於它那以『書信體』所書寫的方式
就如同一般人皆會聯想到的那本『查令十字路84號』
同樣是一本充滿著對書本的喜愛與閱讀的感覺
不同的地方則是在於『親愛的茱麗葉』這本書中
有的不只是書香、茶香、濃郁的友情芳香
更有親情、愛情與歷史和故事在其中
一個藉由陌生人所寫來的書信開始了一段友誼
也開啟了一個探究根西島在戰事時期的歷史
與茱麗葉尋找未來與自我的一段旅程

書中的女作家『茱麗葉』
有著幽默又風趣的寫作風格
讀過這本書之後,不只是讓人看到了一個豐富的故事在演進
也讓人不由得想對書中所提及的數本著作加以翻閱細讀
這當中尤其以那本『咆哮山莊』最為牽引我心
這本書我讀了兩回,電影也看過了兩、三回有了吧



                打從凱西的幽靈用她枯瘦的手指頭扒著窗玻璃那一刻開始
                我的喉嚨就給掐住了,怎麼也鬆不開
                艾蜜莉就這樣讓我聽見了荒野上希斯克里夫可憐的呼喊‧‧‧

這一段是根西島上的居民『伊蘇拉』寫給茱麗葉的信中所提及的片段內容
說的正是『咆哮山莊』一書中讓人難以忘懷的經典片段
看到茱麗葉回予的信件中也認同的相同感受
我忍不住在心底都覺得自己彷彿也站在同一陣線
參與著書中人物魚雁往返的討論般雀躍不已

『查令十字路84號』是一本很不錯的書信文學
然而,『親愛的茱麗葉』這本書卻讓我覺得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僅只是在於時而幽默、時而感性的筆觸烘培之下
更豐富於『查』書中友誼之外的其它一切事務
在作者迷人又有趣的筆觸之下都是那麼地牽引著我的視線

讀完這本書,有的也不只是對於『咆哮山莊』的再次回顧
對於『根西島』還有島上那個『根西文學與馬玲薯皮派讀書會』
以及書中提及的許多精彩著作
不由得都興起了一探究竟的想望啊‧‧‧

這本書絕對會是愛書人的另一本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