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妳離開以後
原書名:
De Weduwnaar
作者:Ray Kluun【瑞‧科倫】
譯者:陳岳辰
ISBN:9789866472206
出版日期:2009 年 03 月 01 日
出版:商周出版

             刻意逃避專心去愛一個人,就能享受更多的愛嗎?
             還是到頭來,愛只會離自己愈來愈遠?‧‧‧《節自網路書介》


還記得妻子卡門罹患乳癌後
聲稱無法擺脫孤獨恐懼症而頻頻出軌的史丹嗎
這本書是作者即『陪妳到最後』一書之後
接下來描述妻子卡門過逝後的日子

一段時間的沉淪與自我墮落
是史丹對於妻子離去的難過所做的逃避與自我放逐
如果說認為這會是一本療傷小說
那就不符其實了
我倒是覺得這是一本讓人探討什麼是『愛』的故事

其實,說真心話的
這本沒有上一本『陪妳到最後』來得好看
我也沒有為這本書獻上半滴眼淚
不過也說實在話的
讀這本書時我並沒有真的很用心地在故事中
這或許也是我個人覺得它不夠牽動我心的原因之一吧
再來也有可能是我對於史丹居然可以
帶著女兒遠赴澳洲隨心所欲悠遊幾個月而微感嫉妒的關係吧
畢竟這跟我的生活相距實在是太遙遠了

不過,話再說回來
這些應該都不是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重點所在

     刻意逃避專心去愛一個人,就能享受更多的愛嗎?

史丹在一段時日的墮落之後
帶著女兒遠赴他鄉尋找卡門曾經存在的足跡
也重新找回了心中那份對愛的感覺
終將明白到自己在過往卡門身上與現今玫瑰身上所傾注的
是自私、是對愛的懦弱、還是對情感認知的愚眛

    我們在製造愛,還是毀滅愛‧‧‧

我忍不住想起菲利浦.圖森在『做愛』一書中所質疑的這句話

在上一本『陪妳到最後』一書中
許多人對於史丹不斷出軌的行為大感不惑與忿怒
在這本書中,我們終於能看到史丹反思過後的深刻體認了
我想,這也是給予讀者們一個合情合理的交代了吧

而我個人呢
雖然在上一本書中尚能接受史丹的行為
不過卻不會因這本書中史丹對自我的省思之後
讓我更加喜愛史丹這個人多幾分的可能
不過,至少他一直都沒忘記那句給予卡門的承諾
『我會好好照顧妳的女兒‧‧‧』

我想,這就夠了
何必硬是要對他人要求過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