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就說你和他們一樣(試)
原書名:Say You're One of Them
作者:Uwen Akpan【烏文.阿克潘】
譯者:盧相如
ISBN:
9789866285134
出版日期: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出版:商周出版

             請屏住呼吸,一個故事,你只有一次喘息的機會……《節自網路書介》


非洲是落後的、非洲是貧困的、非洲是多疾病的
這是出生在六零年代的我對於非洲持有的認識

全身從頭黑到腳的人種、骨瘦如柴的單薄身軀
閃著一對教人憐憫目光迎向鏡頭的眼睛
這是從各方新聞中取得對於非洲所記得的印象畫面

然而,對於我來說非洲也同時是個遙遠的傳說
就如同吉兒‧哈利的繪本『故事啊故事』中所言
在這個遙遠的國度裡一定有著一個故事盒
打開這只盒子就會有著數也數不清的許多故事
啊,非洲的故事一直都是令我為之著迷的

這本書敘述著來自於非洲的灰色故事
書中一共有著五篇長短不一的情節
然而我真的無法一口氣將整本書給閱讀完
每一個故事都教我為之震撼久久無法自己
於是,我只能選擇讀過一篇之後
給自己幾天的時間平復些情緒後再讀一篇

非洲的孩子過著怎樣的一種生活
這是在我們這樣的國家中成長的孩子所無法體會到的
在那樣有著許多的罪惡、許多的不公不義
許許多多的無可奈何與力不從心
不只是悲苦足以形容的,真的不足以形容
他們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之下成長
被迫接受、被迫忍耐、被迫早熟、也被迫拋棄自我

我在想,在我們這個時下青少年高喊著追求自我的社會裡
大家是否真的深刻體會過所謂『自我』的本質與意含
在最後一篇故事中,母親對自己的孩子說:
『當有人問起你的身世,不管那人是誰。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無法理解的人也許要問:『不一樣不行嗎?』

不行!因為一切只為了想要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