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聽話的女兒(試)
原書名:A Disobedient Girl
作者:Ru Freeman【茹.富里曼】
譯者:郭寶蓮
ISBN:9789866319082
出版日期: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出版:馬可孛羅出版

             相近的膚色、相仿的年齡,
             是什麼牽引她們的人生,奔向不同的命運?
             一位失去所愛,攜著三個稚兒脫離殘暴丈夫的母親,
             將迎向什麼樣的未來?‧‧‧《節自網路書介》


近年來因為參與試讀的活動
讓我擁有了許多機會讀點不一樣的小說
也進而從小說中接觸到不同的種族
不同的文化與人文風情

『不聽話的女兒』是一本斯里蘭卡的小說
斯里蘭卡這個國家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
於是也因為讀這本書而上網去搜尋了一下這個國家的資料
這才知道原來斯里蘭卡就是『錫蘭』
就是那個盛產紅茶的國度啊

萊颯是一位從五歲開始幫傭的女孩
是個不認命又帶點虛榮心的人
覺得衣服和鞋子總是能看出
一個人的好命與歹命
更一心覺得自己配得上好東西
於是,對於物欲的渴望
教她幾乎忘了時下社會所慣性的階級身份
更讓她從此跌進了命運的深淵

在萊颯的部份也能清楚瞭解到
斯里蘭卡過去顧傭之間的階級身份與權貴之分
在在顯露出來的不公與不正
又豈是一個身份卑微的年輕女孩兒所能抗衡的

而碧娑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婦女
為了躲避丈夫的拳打腳踢
帶著三位稚齡的孩子逃離丈夫
更是個勇於追求自我的女性

       所有人都知道。我不是唯一有外遇的女人,
         不過我是第一個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不想去隱瞞自己感覺的人。
         村裡的女人不喜歡見到我這樣,但她們欣賞我的勇氣,甚至想和我做朋友,
         好讓我具體感覺到的那種力量也能滲入她們的骨子裡。
         真正痛恨我的是男人。《節自書中片段》

書中這個片段不僅是說明了碧娑的心境
也讓人不難理解時下社會風情所存在的男尊女卑與保守民風

這本小說即是以這兩個主軸的方式緩緩前進著
關於萊颯的部份,由少女一路訴說到風韻成熟的婦人
字裡行間溫宛地刻劃著主角那個不願妥協卻又教人憐憫的心境
而在碧娑方面,則是藉由帶著三個孩子搭上火車
逃離丈夫家暴的那短短三天
娓娓道盡她這一生的悲哀命運
與急欲活出自我的心境

前者的角色是以旁人的角度來訴說
彷彿在聆聽她人一生的傳奇故事
而另一個角色卻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做切入
很能讓我也跟著融入其中帶動著情緒的起伏
作者是個很懂得平鋪直述的說故事者
故事中有著是一種給人寧靜的敘述
卻又暗潮洶湧著某些東西
而教人不免也跟著思緒盪漾的泛起漣漪

其實還沒翻閱這本書之前
『不聽話的女兒』這個書名還真是教我匪夷所思
原來故事中的這兩個上帝的女兒
還真是為了追求自我而不聽話呢
追求自我錯了嗎、聽話就一定是對的嗎
我想,世事難料
即便是做了之後會傷及所愛的決定
在我們選擇的當下也算是一種冒險啊

萊颯和碧娑這兩個人分別於書中兩線行進
好幾次都讓人覺得彷彿就要有所交會
卻又一直處於各執一地的平行線上
真是急煞了捧著書的我這個局外人
然而,在讀到書末的結局時
還是抵不住那滴水穿石的小小震撼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也讓人從中獲得許多的省思
命運的鎖鏈緊繫著的
究竟是我們的前世還是今生
因何同樣是為人卻有著如此的大不同
然而我不免也想起曾經讀到過的一段話

           無意義的生活其實全是自己的錯,無法歸咎於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