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愛書狂賊 (試)
原書名:The Man Who Loved Books Too Much
作者:Alison Hoover Bartlett【艾莉森.胡佛.芭雷特】
譯者:賴盈滿
ISBN:9789573267362  
出版日期:
2011 年 01 月 01 日
出版:遠流出版

         基奇是近年來最惡名昭彰的偷書賊,偷遍全美國的珍本書店,
         總值高達10萬美元(約350萬台幣)。
         然而他偷書不為牟利,而是因為對書的熾烈狂愛,
         為了滿足他心目中有品味、有知識、溫文優雅的自我形象。‧‧‧《節自網路書介》


無意間從朋友那邊拿到一本四百年前出版的珍本古書
為了一探這本早該歸還圖書館卻還流落在外的書的來歷
作者意外地挖掘到了珍本書商與偷書賊之間的諜對諜事故
更進而深入了古書領域與藏書者的內心情感

這本書其實是作者對於一段真實事件的探索與紀錄
卻也是一則讓天下愛書人士讀後百感交集的故事
因無意中拿到的一本古書珍本而興起的好奇與求知欲念
進而挖掘出了關於藏書、關於愛書、關於偷書的許多故事
讓人讀著的同時也不免五感深入地投進其中無法自拔

依著作者所紀錄下來的隻字片語
感覺彷彿自己也走進了無數個珍本書展的會場瀏覽
彷彿自己也更加深了對於書本的喜愛與藏書欲念
看著書中偷書大盜『基奇』的偷書技倆、
偷書欲望、偷書原由與藏書目的之後
那種想要擁有、渴望擁有的感覺
自己卻有種感同身受的一陣疙瘩亂竄

雖然我不曾偷過書,不過我一直都忘不了
那個總是站在書店裡看免費書而被老闆驅趕的求學時代
那種進到書店望著整排整排書架的感覺
暗自放在心裡的那種想擁有整面書牆的心願
一直到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
終於也為擁有了書牆之後
卻更想進而擁有整間書屋的無底欲念
其實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的好笑
學生時代望著課本都會忍不住打起瞌睡的自己
卻在漸漸老去的同時越來越享受被書給包圍的安定感覺
我想,就書中所提到的總總類別與個性之人
相形之下我是屬於愛書、藏書、從書中尋求安全感的人吧

不過,說真格的
就這本書中所介紹的一些童書珍本來看
我也好想能夠擁有那些珍貴的書本
為得不是要提升自己的地位或品味
而是一整個對童書的興趣與熱愛
竟給這本書挑起了更深一層的想望

作者將一本談論書的紀錄寫得如此生動且具有故事性
讓人宛如讀著一本偵探推理小說似的趣味滿分
卻又讓身上每一根愛書的細胞忍不住隨著書頁飛舞起來
讀著書的情緒是愉悅且複雜的
時而如遇知音,歡天喜地
時而隨之暗自內省,忍不住兩相對照
時而情緒又交雜在偷書賊與抓賊者之間纏鬥的趣味之中
這是一則讀來興味盎然的好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