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與老鼠.jpg

書名:獅子與老鼠
原書名:The Lion and the Mouse
作者:Jerry Pinkney【傑瑞.平克尼】
繪圖:Jerry Pinkney【傑瑞.平克尼】
譯者:陳雅茜
ISBN:9862165308
出版日期:2010 年 06 月
出版社:小天下出版
語言 / 裝訂:繁體 / 精裝

獅子給人的感覺:很巨大、很凶猛、很可怕
老鼠給人的感覺:很嬌小、很柔弱、很可愛

當老鼠遇到獅子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吃掉、被當作食物、老鼠會很害怕、老鼠就死定了~


2014年 10/23 -
瑪莉阿姨故事時間(中班-彩虹)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書裡沒有文字
所有的故事情節全都寫在圖畫裡了
我好喜歡這本書的畫風,既寫實又溫暖的筆觸

昨天在彩虹班的故事時間上
當我拿出這本書的時候
每個人的眼睛都睜得好大
指著書本大叫:『哇!是獅子耶!』
當然還不忘補上一句:『好可怕喔!』

這本書裡面沒有文字敘述
確有著很顯而易見的繪畫風格
說的是一則大家耳熟能詳
伊索寓言』故事─獅子與老鼠


001.jpg

翻開第一頁,是一幅很寧靜安詳的圖片
我讓孩子們觀察一下圖片中的景象
推測出時間是在夜晚地點則是在平原上
於是我的故事開始了。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許多動物們都已經睡著了
遼闊的平原變得非常安靜
貓頭鷹停在遠處的大樹上呼呼呼的叫著
一隻小老鼠從石頭縫裡爬了出來
牠想要出去尋找食物‧‧‧

翻開下一頁

畫面是一隻巨大的貓頭鷹從天而降
朝著小老鼠直撲過來

在我的眼前是一雙雙屏氣凝神的眼睛
緊張的情緒在每個小臉蛋上毫無遮掩的呈現著
幸好,小老鼠很敏捷
躦進樹洞裡逃走了‧‧‧



002.jpg

小老鼠跑啊跑,跑到了草堆裡靜靜地等候
知道貓頭鷹已經飛走了,牠爬上了一座小山坡
覺得自己終於安全了,所以老鼠想要休息一下

翻開下一頁

唉啊,真糟糕!
原來老鼠爬得並不是一座小山坡
而是一隻大獅子的背
這下可憐的老鼠把獅子大王給吵醒了‧‧‧

我看到,眼前一個個的小臉蛋
從原本已經安心放鬆的神情
突然間全都睜大著驚訝的雙眼
我甚至可以感覺到
身邊讓孩子們給吸走了一大股的空氣呢



003.jpg

被獅子大王抓住的小老鼠會怎麼樣呢?

吃掉、被當作食物、老鼠會很害怕
還有人直接大聲嚷著老鼠就死定了~


好吧!看起來老鼠是兇多吉少
為了活命的老鼠當然要趕緊求求獅子放了他

於是老鼠跟獅子說:『獅子大王,求求您放了我吧!』
『您絕對不可以把我給吃了啊!』

獅子問:『給我個好理由,為什麼我不能把你吃掉?』

機靈的老鼠說:『您那麼大而我這麼小』
『您就算把我吃了也不夠您飽餐一頓啊!』

獅子想了想,老鼠說得似乎有道理
小小的一隻老鼠,實在也不夠獅子塞牙縫

可是獅子並不服氣,所以牠跟老鼠說:
『反正我現在肚子並不餓,你正好可以拿來當點心~』

聽到這樣的話,老鼠好害怕
所以老鼠很努力地找另一個理由來說服獅子

於是老鼠可憐兮兮的看著獅子說:
『獅子大王,求求您~求求您~
求求您看著我可憐的眼睛,
我這麼可愛您怎麼忍心吃掉我?』

哈哈,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小插曲
聽到入迷的小聽眾們全都笑了起來
尤其是我們家弟弟笑得更誇張
他忍不住大喊:『這是我跟哥哥每天都會說的話耶!』
沒錯,這小子每次都是這麼哀求我:『媽媽,求求妳看著我的眼睛。』
這正是弟弟在跟我討東西時用的招式
他萬萬沒想到媽媽居然也把這段編進故事裡了
而且《》果似乎還真是不錯呢~

彩虹班的孩子們真得很活潑
故事說完了一輪
我試著讓孩子上來看圖說故事
可是這個作法似乎不盡理想
幾個孩子因為聽到結局了
開始顧自聊起天來了
完全不理會我們前方正在上演的故事
使得場面變得開始有點混亂
經過三、四個孩子的故事接龍之後
我趕緊自己接續說完後半段的故事
看來這樣的方式還是不適合中班孩子的程度
而且,故事絕對不要說第二次
否則就會有幾個開始不認真聽故事的孩子出現了~ ^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