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750_548219301868557_878496784_o.jpg

片名:甘地
原片名: Gandhi

片長:188分鐘
級數:普遍級
類型:家庭 / 勵志
年份:1982年


昨晚讓這世界的不公不義給腦怒到睡不著
於是我挑了這部長達三個小時的片子來沉澱心靈
我想,一切該是上天安排好的吧
在片中得知甘地於1948年1月30日的一場祈禱會中遇刺身亡
昨兒個,正好就是這位被喻為《良心的導師》
甘地逝世六十五周年紀念日

一生推動民族運動的甘地先生
以不合作、非暴力、真理堅固為信念
帶領印度脫離大英帝國的殖民統治

甘地的非暴力反抗:
『對抗他們的忿怒,而不是挑起他們的忿怒
我們絕不攻擊他們,可是我們將承受攻擊
經由我們承受的痛苦他們會看清自己的不公正
這和攻擊他們一樣的具有殺傷力
但是我們不能輸,絕對不能
他們可以折磨我、打斷我的骨頭、甚至殺了我
而他們所得只是一具屍體,不會是我的屈服‧‧‧』


甘地的真理信念:
『當我絕望時,我會想起
在歷史上只有真理和愛能得勝
歷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兇手
在短期內或許是所向無敵的
但是終究總會失敗
好好想一想,永遠都是這樣‧‧‧』


他使用的是一種人性潛藏的良善
用愛來征服人心並打敗存在的不公不義
然而這也需要付出極為龐大的風險與毅力
嘲諷的是,當印度終於獲得獨立自治的勝利時
原本該是共同享受與大英帝國人民平等的社會地位
卻終究敵不過人心險惡的黑暗面
甘地主張印度教徒和回教徒團結合作
提倡社會改良、自我道德完善和精神感化。
二戰之後, 甘地希望印度能夠獨立並成為一個完整的國家,
但最後,為了印度獨立,
甘地接受讓印度與巴基斯坦分別獨立的方案,
巴基斯坦成為一個獨立的伊斯蘭國家。
在政權交接的那天,
甘地沒有慶祝印度的獨立,
而是獨自在加爾各答為分治而憂傷。
當他以絕食方式穩定了印度教徒和回教徒間暴亂衝突
在1948年1月30日,剛結束絕食的甘地
在前往一個祈禱會的途中
被一個印度教狂熱分子槍擊死亡
中彈的瞬間,甘地還以手勢表示寬容兇手並為他祝福。。。


很值得一看的電影,雖然以現今的社會來說
甘地的和平與愛、非暴力哲學似乎顯得有些烏托邦
不過甘地的成功事件中再再都顯示著它的無限可能
只是那得要付出非常慘痛的極大代價
然而,《理性》《和平》《非暴力》在現今社會上
已漸漸成了可悲的期望與夢想
儘管存在著這樣多的艱難與不可知的風險
但是在盧蘇偉老師以相同的理念教導下的盧蘇士
卻是一個極具希望的真實案例

因為《真理和愛總能得勝》一直都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