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 10.jpg

書名:被遺忘的孩子(試)
原書名: Only Child
作者: Rhiannon Navin 瑞安儂.納文
譯者:卓妙容
ISBN:
9789579095860
出版日期:2018 年  07  月 05 日
出版:親子天下


愈是親近的人,愈容易被遺忘,
但失去他們的傷往往最痛,而且無法彌補…… 《節自網路書介》


這是一本讀起來非常流暢的書
當我翻開書頁開始讀它之後
一口氣,好幾個章節就這麼過去了
故事以一場校園槍殺事件做為序幕
卻是用六歲孩子的口吻來陳述這場驚心動魄的可怕事件
也因為是以一個單純天真的孩子為陳述者
使我讀到第四章節時一個硬塊哽在我的喉嚨上
眼眶裡的淚水再也止不住的滾了下來

作者用一個六歲孩子的角度為主導
著實讓原本殘酷悲傷的事件更顯得多一份心疼
當情緒揉進角色中,加上近年來
社會新聞上所發生的許多事件相佐
這樣的主題其實讀起來是沉重的
是深得不見底、黑得看不到前方的厚重的悲傷

 

被遺忘的孩子01.jpg

不知怎的,讀這本書的同時
我的腦袋瓜裡頻頻浮現的卻是『小燈泡事件』
那個可怕的傷害事件所造就的一切恐慌與悲傷
好多次我的心都不得不被沉重的悲傷及深切的恐懼感所覆蓋
這讓我很是佩服與欣賞小燈泡媽媽的堅強與勇敢
創傷之後的心理重建,需要有著多大的勇氣跟理性
宣洩、釋放、面對、接受、改變、及放下
整個療癒的過程就是一種成長的歷經

以一位母親的角度來讀這本書
會讓我帶著很矛盾的兩種情緒在感受
一方面是對年僅六歲,失去哥哥的札克所生的憐惜
另一方對同是為人母親的梅莉莎所衍生的同情
我不免要想,當這樣的事件降臨
要如何穩住自己、穩住孩子、甚至穩住整個家
我很喜歡書中的安排
用一種不同的角度來發展
被憤怒及悲傷所挾持的媽媽
不懂得宣洩情緒,倍感無力的爸爸
還有在槍手來的那一天,年僅六歲的札克
他失去了哥哥,成為家中唯一的孩子
卻也是一直被遺忘的那個孩子
這本書並不是以成人教育孩子的角度來延展
反倒是以孩子的眼睛來看世界
我很喜歡札克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
我也喜歡他躲在哥哥,安迪的衣櫥裡
假裝安迪仍然還在,而他為他讀著最愛的『神奇樹屋』
從書中,札克很努力的想找回能讓家裡快樂的方法
一次又一次,讀者看著這個家庭中每個人的變化
看著札克如何用一個孩童的眼睛
來帶領成人看見存在的美好
看見值得追求的,選擇放下的
一同找到快樂的秘密‧‧‧

原來,這本書是療癒的
是能讓孩子和成人都有所成長的
當悲傷降臨,當無可挽回的黑暗降臨
一定要記得我們還擁有彼此
儘管痛依然存在,仍然要勇敢地面對
用堅強的心去追求幸福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