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迪士尼頻道播放著宮崎駿的『天空之城』
哲緯很喜歡劇中出現的那些機器人
於是我坐下來陪哲緯一起欣賞並討論著整個劇情

故事結束,當螢幕上秀出一大串名單與片尾音樂聲柔和的響起時
本以為終於有了如釋重負的解脫感
沒想到我們家這位感情超級豐富的小子居然‧‧
又~哭~了~~~







『媽咪,她會想念機械人的‧‧‧』

無厘頭的一句話含著哽咽模糊的語調近乎呢喃地往我耳朵飄送過來
我看了看身旁紅著眼睛的哲緯想聽清楚他方才的話語

『那個啊,(啜泣)那個小女孩啊,她會想念那些機械人的‧‧‧』

看到哲緯那雙憂傷的眼神,還有那副哽咽的嗓音
我當然不需多想就知道這小子又在為戲傷感了
我只是很想搞清楚究竟是哪一個橋段讓哲緯這樣的難過
一方面卻又忍不住為這孩子的感情豐富而覺得好笑

我這樣會不會很壞呢,我居然開始笑起哲緯的哭喪臉
學起早上爸爸面對哲緯無理想哭時把手放在哲緯頭頂上轉動著
說要趕快把水龍頭打開來,好讓哲緯的眼淚流多一點
這一招在早上時感覺還蠻有效的
不過在這個當下我使得似乎不見其效
見哲緯眼淚已經順著粉嫩的兩頰肆意地滑落
我好無奈啊‧‧‧

『唉啊,哲緯居然看電視也要哭。』
『我要去告訴老師,老師一定會覺得好好笑喔‧‧‧』

我明知道好像不該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孩子的這種情緒
可是我又覺得哲緯這樣的問題似乎已經是越來越嚴重了
哲緯一聽到我說要報告給老師知道
這小子一方面又想忍住淚水、一方面又還是想哭
再加上我故意拿出相機來唬著說要拍照存證
於是有了這一連串哲緯又哭又笑的照片

我拿著相機追著哲緯跑
不時的還要他一起來看看某一張拍得好好笑的照片
哲緯當然是佯裝不情願又生氣地跑開
用手摀住臉偷笑也好,手插在胸前轉頭生氣也罷
我仍舊執意要為哲緯留下一點感情豐富的照片
最後當然搞得這小子一張大花臉上
竟是鼻涕又是眼淚卻還掛著天真笑容的怪模樣

最後最後啊,我拿來面紙為哲緯擦掉眼淚與鼻涕
本以為就這樣可以彼此休兵停戰了
怎知道原來這小子的情緒是不發洩出來就過不去的



當我正洋溢在雨過天晴的喜悅中時
沒想到這小子突然又悲從中來的回我一張比先前還要苦情的苦瓜臉
不只是眼淚再也毫不遮掩地大方掉落連嘴裡說出來的話
都像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好不容易吶喊出來的

『可是媽咪,那個小女孩她會很想念、很想念、很想念那些機械人的耶‧‧‧』

話一說完,這孩子居然開始嚎啕大哭起來了
彷彿把積壓已久的情緒一併給爆發開來似的
這可真的是教我有些嚇到了

打從以前的『玩具總動員』『汽車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等
一次又一次總是安慰了再安慰,窩心的話說了又說
起初覺得這是他小小的同理心與同情感在發酵
還會為這小人兒易感的心感到難得

哲緯似乎對於戲裡『離別』或『拋棄』的場面特別傷感
面對如此敏感的孩子我還真的是不知該如何引導是好
我收起玩笑的態度,蹲下來抱抱哲緯
為他抹去兩頰的淚痕時我努力思索著可以安慰的話

『你是說那個希達 (戲裡的小女孩) 會很想念那些機械人嗎?』
『對啊‧‧‧』哲緯仍然很用力地在啜泣著
『她以後就看不到那些機械人了耶‧‧‧』小臉蛋上流露著滿滿的憂心

『不會啦,她還是可以再看到那些機械人的啦‧‧‧』
這是笨拙的我所能說出唯一安慰的話

『可是,那個城市已經越飛越高,飛走了啊‧‧‧』
哲緯不甘示弱地再朝我丟過來一個問題

『沒關係啊,希達可以再回去看他們的啦‧‧‧』
『可是它已經飛走了啊‧‧‧』沒等我說完哲緯不情願地加重了他的疑慮

『你放心,等希達長大了就可以想辦法再回去看他們的。』
『她會回去的,他們一定可以再見面的‧‧‧』我加重了這句話

於是我笑了,心也安了
因為我終於讓哲緯的心也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