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其他父母是否也曾面對過這樣的問題
孩子在成長中不同時期所提出對於相同一個問題的疑惑

或許是感受到戀愛的季節到了
亦或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不穩定天氣所趨
哲緯這個宛如小大人般地豐沛情感
顯然是又開始在悄悄滋長了

昨晚,就在清明假期過後的返家路途中
這個小大人在車上跟我來了這麼一段對話:



哲緯:『媽媽,如果妳能夠再生個妹妹就好了‧‧‧』
其實這個問題哲緯也不是第一次訴說的
於是早已心知肚明接下來即將面對的答案的我
仍然再次笑著問:『為什麼?』
果然,哲緯還是給了相同無厘頭的答覆:
『這樣我就不用找女朋友了啊』‧‧‧(笑)

我想,小一的年紀是可以好好跟孩子討論一下感情這件事了
我有點掃興的笑著回了一句:
『就算我再生個妹妹,她也不能當你的女朋友啊‧‧‧』
哲緯不解:『為什麼?』
媽媽說:『因為你們都是我生的啊‧‧‧』
後面再補充道:『只要是相同父母的小孩就不能當男女朋友啦‧‧‧』

哲緯想了想,不放棄的問:『那妳呢,妳可以跟我結婚嗎?』

哈,原來這小子還沒打消要娶我的念頭啊‧‧‧(一整個在心底裡竊喜)

我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不行,因為我是你媽啊‧‧‧』
哲緯:『喔,那我要跟誰結婚呢?』
媽咪回答:『你要自己去找啊‧‧‧』
哲緯語帶煩惱的問:『我要去哪裡找呢?』
媽媽笑著回答:『這問題等你十八歲的時候再煩惱吧‧‧‧』
為了避免接下來再面臨一堆沒完沒了的問題,我趕緊補上一句:
『你不是說過要等十八歲才可以談戀愛嗎?』
哲緯矛塞頓開地笑著說:『喔,對喔‧‧‧』

原以為,這話題就此可以打住了
沒想到哲緯接著繼續追問:
『媽媽,你跟爸爸認識的時候會害羞嗎?』

哈,這段話可是隨著哲緯成長的腳步所延伸出來的新對話喔‧‧‧

我笑著答:『當然會啊‧‧‧』
哲緯抓緊機會再問:『那是你比較害羞,還是爸爸比較害羞呢?』
媽咪想了想,回答:『你爸爸比較害羞‧‧‧』
哲緯再問:『那妳不會害羞嗎?』
媽媽說:『也會啊,只是爸爸比媽媽還要害羞啊‧‧‧』

哲緯繼續問:『所以你們就很和了喔‧‧‧』
我不只是聽著哲緯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問題的深度
也一方感受著孩子在用詞遣字上的細膩變化,於是我笑了:
『對啊,我們才會在一起啊‧‧‧』

沒想到這個小大人突然話鋒一轉:
『那為什麼你們結婚後就不和了呢?』
我不解的問:『為什麼說我們不和呢?』
哲緯解釋:『我看到你們都會吵架啊‧‧‧』
我再次不解:『有嗎?你看到我們怎麼吵架?』
哲緯說:『比如說,爸爸如果看棒球,妳就會罵他啊‧‧‧』

我笑了,沒想到我在哲緯眼裡果真是個母夜叉啊
我試著解釋讓哲緯知道那不是吵架
我只是覺得爸爸難得有時間在家希望他能多陪陪我們罷了
於是我說:『因為爸爸做錯事所以我才罵他啊‧‧‧』
『就像你做錯事的時候我也會罵你,可是我還是一樣很愛你的啊‧‧‧』
『爸爸做錯事我雖然罵他,可是我還是喜歡他的啊‧‧‧』

哲緯終於心悅臣服地接受了我的答案:『喔,我知道了‧‧‧』

戀愛、婚姻、家庭,這些東西在孩子的眼中是什麼樣子的呢
其實,從哲緯這一連串的問題看來
所謂『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之本,也是最重要的』
這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讓孩子在溫馨的家庭氣氛中成長
讓孩子能夠充份感受到家人間彼此的關愛
以及緊密的血濃於水之親情關係
這是絕對不容忽視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