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她只是個孩子
原書名:One Child
作者:Torey L. Hayden【桃莉‧海頓】
譯者:陳淑惠
ISBN:9570082496
出版日期:2001 年 03 月 15 日
出版:新苗文化─桃莉‧海頓經典集

     桃莉‧海頓是一位知名兒童教育心理學家,除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風格特殊、充滿真愛的教育方式為人稱道,被美國教育界視為楷模!
  更被推崇為「愛的奇蹟天使」!
  她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細膩幽默的筆觸,
         將每個輔導過的孩子化成一個個真實故事,溫馨感人,惹人憐愛。﹝節自書﹞


昨晚我在床上打開了這本書 (因為都習慣睡前閱讀)
居然一口氣啃掉了三分之二本書頁
許多次的心靈悸動與情緒起伏,還有一直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
再再都顯現著自己已經被桃莉老師所【馴服】了。

我沒有一口氣接著把其餘的書頁啃完
卻選擇閤上書本,關掉落地燈,躦進被窩裡,更躦進了先生的懷抱
我對還沒入睡的先生說:『你一定要找時間來看這本書喔!』
起初先生淡淡的笑著,我知道他並不像我這樣熱衷於閱讀書本
更重要的是,他壓根兒不知道我正在看的是哪一本書
我接著對他說明:『我覺得這本書比起我看了許多本的教養叢書更有用,』
我一直都有閱讀教養書的習慣,諸如什麼,愛與管束啦!感覺統合啦!你的x歲小孩之類的
但是沒有一本能像這本這樣讓我深深的反省與自責
我說:『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所以我希望你也能讀讀這本書。』
先生聽了我的話,順從的點了點頭........
我則把臉往先生胳臂裡埋得更深,居然就不爭氣的哭了起來

先生輕拍著我的背,笑我為了一本書也能哭成這樣。
在他溫柔疼愛的擁抱與安慰之間,我的思緒飄回了書裡的情節.....

起初,我被一個年僅六歲卻犯下綁架案的新聞所震驚。
【她綁走了隔壁鄰居年僅三歲的小男孩,還將他綁在樹上並放火燒他】
這則消息確實讓人震驚不已,何況她還是個只有六歲大的小女孩呢...
接下來我隨著小女孩被送到桃莉老師的班上,
隨著桃莉老師對她偏差行為所做的分析與判斷
隨著桃莉老師的付出與得到的各種挫折.........
我不知道自己眼眶紅了幾回?心揪結了多少次?
我想像桃莉老師用她的愛去擁抱一個處處反抗的小小身軀
一個六歲小女孩的身體,在我感覺應該是柔軟美好的,抱起來會是令人陶醉不已的。
但是桃莉懷抱裡的那個小女孩卻是背負了太多太多超過她那個年紀所能承擔的錯誤
致使她不得不用自己所能理解的認知來解讀這個世界

當小女孩對桃莉說:
『我永遠都不哭。沒有人可以傷害我的。如果我不哭,
他們就不知道我有受到傷害,那麼他們就不會傷害我。
沒有人可以使我哭的.......』
我心疼的淚流滿面。

孩子所能承受最初最重的傷害似乎多半來自於自己的親人
我們做大人的,或有意或無心,或毫無選擇的傷害了我們的孩子
我反省著自己,即便像我們這樣的大人
雖然給了小孩完整健全的家,卻還是無法給予完整健全的愛
我們存在太多屬於自己的情緒;背負太多屬於自己的壓力
於是總在一個不小心,或有心或無意的傷害了孩子幼小的心靈....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是希望不管你是已經或即將為人父母也好
或尚在青春年華,虛擲光陰的年紀也罷
都希望你們能翻翻這本書,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
做好自我的情緒管理,為將來經營一個美滿家庭做最佳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