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蘇西的世界
原書名:The Lovely Bones
作者:Alice Sebold【艾莉絲‧希柏德】
譯者:施清真
ISBN:9571339792
出版日期:2003 年 11 月 30 日
出版:時報文化─藍小說【81】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
             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
             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節自書)

這本書是由一位已故的女孩─蘇西,作者用她的角度來觀看凡間那些
她愛著以及所有愛她的人,在她死後所產生的許多變化。
季節在變;時間也在流逝,就算有著再大的傷痛與不捨也都會過去的
並不是不再愛了或不再想了,只是那些傷痕與痛楚都會隨著時間轉化為思念與記憶。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
在我生命中第一次面對死亡的故事
我想著那些在我身邊消失掉的親人與朋友
當我想念起他們時,他們是否也和蘇西一樣在天堂俯瞰著我呢?

讀完【蘇西的世界】卻讓我想起了我自己的世界
我知道我應該光明正大的去回憶它,也應該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悼記她
如果我跟她的生命之間果真有一條無形的線互相糾纏著
我也該感謝我所得到與擁有的一切,我相信她在她的天堂裡也會高興我的頓悟的。

珍惜身邊所擁有的,那些已逝去的就讓它留在思念與記憶裡吧!
就如書中提到的『美麗的殘骸將長出新的骨幹,造就另一個神奇的生命循環。』

我想起我沒能送她最後一程的外曾祖母;
想起小時候只要在他身邊就覺得很溫暖與安詳的外公。
他們都已經在他們自己的天堂裡有一段時間了
他們是否也跟蘇西一樣默默的在看顧與祝福著我呢!

然後,我想到那個殺害蘇西的兇手。
在他犯下那麼多起罪行,殺害那麼多條無辜生命之後
雖然沒能將他繩之以法,卻也在他興起再次犯案的念頭時
讓他死於一個失足的意外。
這個結局會不會太過於寬容,我不知道.....
我只想知道,他死後的天堂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