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時間迴旋 (試)
原書名:SPIN
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威爾森
譯者:陳宗琛
ISBN:9789867001665
出版日期:
2007 年 08 月 05 日
出版:貓頭鷹

俗諺說:『萬事起頭難。』可是沒想到要寫這篇心得的起頭也這樣難‧‧‧
那,好吧!就來個最原始平庸的起頭吧。

『從前,從前‧‧‧』
嗯‧‧什麼,太幼稚了嗎?那,好吧!換個方式來說好了

『很久,很久以前‧‧‧』
咦~這樣也感覺不太對味兒。那就只好老實說了‧‧‧


那年,傑森和黛安十三歲、泰勒十二歲
星星消失的那一夜所有的一切全都改變了。

時間迴旋出現的那段日子,書裡的人類驚慌失措
面臨著科學與心靈雙方面的考驗,茫然的未知與恐懼交相迭起
然而書外的我卻一直納悶著,這時間迴旋看起來似乎也沒那麼糟啊
它不是讓整個地球因此而得以『延後滅亡』了嗎
為什麼人們總是對自己所不了解的東西懷著敵意呢

其實書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就有一個想法
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們、包括整個地球
其實都只是假想智慧生物所想像出來的東西
有沒有可能我們其實一直都是活在某一種生物的夢裡
就好像我們夢想著有另一顆星球來讓我們活下去,於是我們創造了火星的生態。
倘若有一天他們的夢醒了,我們是不是就這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只是純粹我個人的一點幻想

真的很難相信一個想像出來的故事竟然可以說得如此逼真

無論是面臨什麼樣的恐慌,整個社會都會很自然地分割成兩大主派
書中把同父同母生養長大的雙胞胎安排往各自不同的理念去尋根
我覺得這個構想蠻棒的,很耐人尋味。

其實我很少會去接觸這類的小說
星星、銀河、太空、科技、宇宙、外星人等等
並不是說我不愛這些,我只是不愛讀起來讓我腦細胞失去太多的書
可是威爾森這本書卻沒有這樣的困擾
相反的是,他讓我再次體會到了這個世界的無限可能
彷彿書中的一切只是一種對於未來即將發生的寓言
即真實又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遙遠。

另一方面我也無可否認地
科幻小說它本身也是一個『故事』的敘述
只要是『故事』就一定少不了的起伏轉折
在讀到時間迴旋似乎減弱,星星再次顯現於夜空的那一段
我的情緒突然間克制不了的激動了起來

再次見到消失了幾乎有一輩子那麼久的星星重現夜空
我彷彿是書中那些仰頭望著凌散繁星夜空人們之中的一員
他們的驚訝、對從前的緬懷、對未來的恐懼
我感同身受的一一接收品嚐著。

都說我太過於入戲,又太過於濫情
面對一種不安與恐懼的情緒,整個失序的世界與人類開始燒殺掠奪
或受不了自殺的、或對未來絕望乾脆放手以暴力洩忿者
整個的情節攀升到一個高峰,我的眼淚就再也忍不住的落了下來。
這才知道,原來科幻小說還是有辦法讓人落淚的‧‧‧

最後,免不了我懷著一個小小的疑慮
整個地球究竟是上帝的恩澤,還是假想智慧生物的創舉!?
又或是,所謂的造物主其實就是那些飄浮在整個星際裡的智慧生物!?
我並非要褻瀆宗教所說的一切,這純粹只是故事延伸出來的小小疑慮
一個跟宗教一樣,永遠找不到足以說服眾人疑惑的小小問題。

這本書,結局是什麼似乎不是最重要的,它的過程就已經夠令人嘆為觀止了。
很棒的題材、很精彩的故事,很期待它翻拍成電影的畫面。 



                                                   關於本書的活動,請點選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