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秘密晚餐 (試)
原書名:La cena secreta
作者:Javier Sierra【哈維爾.西耶拉】
譯者:蕭寶森
ISBN:9789862130001
出版日期:2007 年 08 月 25 日
出版:大塊文化

            這幅畫蘊含著一本禁書的祕密。雖然祕密清楚地擺在眼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
            我出的這個謎題,可以證明你們這些人有多愚蠢。《節自網路書介》


                                                  〈按上圖可連結觀看清楚大圖〉

     ‧最後的晚餐‧約作於1495年至1497年‧422公分X904公分‧油彩與蛋彩的混合顏料
                                   壁畫‧位於米蘭,聖瑪莉亞感恩教堂的膳食堂


           在蔣勳的『破解達文西密碼』一書中對於此畫作也曾提到:

           如果生命預知死亡即將來臨,會有什麼樣的表情?


一幅曠世鉅作、一段歷史記載、加上一個善於編劇的腦袋
西耶拉這本『秘密晚餐』的誕生讓我忍不住要給予肅然起敬
一直以來就很佩服撰寫像這般具有歷史背景、物質實體相關的故事小說
我想很多人免不了要將這本書與先前的『達文西密碼』相提並論
但是我不會這麼去比較的,因為也無從比較起
那本『達文西密碼』至今仍在我的書架上不曾展閱‧‧‧

           「最後的晚餐」原來只是基督教《聖經》傳述有關耶穌預知死亡的事件,
           祂在被釘上十字架以前,最後一次與十二位門徒一起晚餐。
           
           達文西把每一個人邀請到「晚餐」的桌上,他要每一個人省思,死亡來臨是必然,
           死亡來臨時,我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最後的晚餐」是一個舞台,十三個人全部坐在同一面吃飯用餐,根本不合理,
           只是,達文西要繪畫的已經不是一場「晚餐」
           而是一個生命不可逃避的宿命主題──死亡。《節自─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一書》


本書作者藉由一幅畫、一段歷史所勾勒出來的故事中
也讓我看到如同蔣勳所言地那股氣息
然而,依據歷史背景來編寫非史實小說的功力才是教人贊賞的地方
我雖不知『達文西密碼』的精彩之處,不過我能說的是這個故事真的非常精彩
儘管最近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分了心
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解,我並沒有太專心於這個故事上
可是它仍然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精彩故事。

有時候我會很納悶,還沒翻閱過書的人一定也不想對故事知道的太詳細
可是若不透露些故事情節似乎又很難把心得完全的表達出來
這還真的是一種兩難地矛盾情結啊!!

西耶拉高竿的地方就在於,他請出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達文西─
在書中巧妙地告訴讀者在他的作品裡所蘊含的懸疑又不為人知的秘密
整個「故事情節」雖然偏離史實,卻仍然無比精湛
反正作者原本想寫得就只是一個「故事」罷了
我想他並不是以撰寫史實為守則的吧
讀者又何需對不符史實去做太嚴苛地要求呢
況且,作者很貼心地在書末清楚的放上了整本書的人物表
並明明白白地指出不符合史實的地方所在
這是很負責地一種作為,很令人激賞。

秘密晚餐可說是結合了歷史、藝術、心理、懸疑、推理於一身的小說
書中達文西由「最後的晚餐」那幅鉅著中所要傳達的秘密
就如同「聖經」所記載當初耶穌在餐桌上宣佈眾門徒中有人背判了祂
宣佈這晚將是一頓最後的晚餐一般
人性的貪婪與醜陋、良善與堅貞也在這個故事中得以顯現

           我們都被設計在這幅鉅作中,我們不妨在裡面找一找自己。《節自─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一書》

讀過這本書之後,當你有機會再回過頭來欣賞達文西這幅畫時
相信對於餐桌上的那些人,將會有著更加深刻地感觸與思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