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龐貝
(試)
原書名:Pompeii
作者:Robert Harris【羅伯特.哈里斯
譯者:麥思偉

ISBN:9789866702068
出版日期:2008 年 03 月 12 日
出版:如果出版社

             危機四伏中,年輕水利師尋求米西諾海軍總司令、自然學者老普林尼的協助,
             但卻遭到利慾薰心政客的阻撓,操作這一切的是從奴隸身份解放出來的地產商人安普萊
             危機使他致富,也使他被權力蒙蔽了雙眼。
             究竟,維蘇威火山爆發,將一座城市在數小時之內埋入地下
             是自然的咆哮,還是來自上帝的天讉?
             這裡面蘊涵的是一樁陰謀,或是來自神明的警告?─《節自網路書介》


對於龐貝這個城市的興趣
應該要說是起源於 2006 年 9 月
於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所參觀的
龐貝的一天』古文明特展

面對這座和我們有著二千年之隔的城市
其實我心裡對它有著不小的憧憬與敬畏
假如說您也曾去看過那個特展
或者也曾研究過古羅馬文明亦或是龐貝歷史
相信應該也會對我的感覺深表贊同吧

細想二千年前的古文明
居然在在顯露著和我們現今相距不遠的水準
怎能不教人用以尊敬與讚佩的目光相視



這本小說雖然是以歷史的史事為景
在龐貝面臨維蘇威火山爆發的那一天
處於死亡面前的恐懼與無助
商賈的權利薰心、貪婪無知等等
在災難之中往往脫困不了的
其實正是那些捨不得拋下的權力與財富
因而導致擁抱著這些生不帶來,死也帶不去的虛空喪命
真是教人不禁感到唏噓啊

小說裡雖見不到龐貝大城的雄偉與壯麗
感受不了古羅馬時期的雕樑棟畫
不過作者在人性的描寫上很是道地
讀過之後再反思自身其左右
會有很引人暇思的空間存在

很不錯的一本小說
改拍成電影時
我已經開始想像那種磅礡氣勢
那種面對世界末日般地恐懼與無助心情
災難片的最後那幾個橋段總是最為精彩感人的
所以,這個故事的結尾也一定不讓人失望的




想像著一整座城市
火山爆發後消失在地底下的場景
試著去感受那些人的驚慌與恐懼‧‧‧

我看著手中字裡行間所描述的一切
腦子裡浮現的卻是那一年在展覽會場裡觀賞的影片
才發現那份悸動居人還深刻地震撼著我
我不免要感嘆:

末日到來時,終究能帶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