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家規(試)
原書名: House Rules
作者:Jodi Picoult【茱迪‧皮考特
譯者:郭寶蓮
ISBN:9789570526189  
出版日期:
2011 年 07 月 10 日
出版:台灣商務出版

            ■杭特家規
                  1.自己搞出來的髒亂要自己清理。
                  2.永遠說實話。
                  3.一天刷兩次牙。
                  4.上學不遲到。
                  5.兄弟相互照顧,因為我們只有對方這個手足。‧‧‧《節自網路書介》


讀過『姐姐的守護者』的人對茱迪‧皮考特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
這一次她以『家規』這本書寫出了《弟弟的守護者》
不同的是在於前者是一個正常妹妹守護罹病姐姐的故事
而這一回在『家規』中,則是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哥哥守護弟弟的故事

這本書中每個段落都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書寫
在角色情緒與立場的跳換中好多次都讓我讀來心有戚戚焉
我真的很佩服作者在一本小說的誕生之前所下的功夫之深
書中對於《亞斯伯格症》的相關資訊與解說足以讓人著迷的地步
我相信諸多讀者必定也會有如我一樣的感覺
不免懷疑起自己是否也有些許這類《社交障礙》的潛在基因
隨著作者於書中細細敘說的與介紹的內容讀來
讓我頓時也如同書中母親角色般地
愛上了她那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兒子
『永遠說實話』乃是最為迷人之處
這世界真是存在了過多的謊言與心機
若要是多些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
世界是否也能更為單純簡單一些呢

然而,重點是在於
對於我們不懂的事就容易淪為以貌取人
相信今日在讀過這本書
在更多的人為此更為瞭解《亞斯伯格症》的特性與為人之後
應該比較能夠將某些人的與眾不同投以更為友善的對待‧‧‧

作者在故事的情節鋪設與關聯性之間的轉折也可說都處理得很密實
讓人忍不住跟隨著劇情此起彼落地,讀得好不暢快啊
這本書是今年頭一本教我罔顧身體健康而廢寢挑燈夜讀的書
連著兩晚,捨不得闔上書的手勾結著雙眼
竟然讓我不是讀到凌晨才入睡;
要不就是夜半醒來無法罷手地繼續讀到天亮

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也多少接觸過家中有著患有自閉兒的家長
他們真的真的是很辛苦也很偉大
書中這位媽媽為了讓兒子盡可能融入這個社會
為孩子所極力爭取的種種權利與愛的付出
讓我深受感動又自覺望塵莫及
另一方,對於書中那個有著《亞斯伯格哥哥》的弟弟角色來說
也教人免不了為他成長中所必需忍受與配合的種種感到遺憾
然後,再轉念以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立場與眼光來解讀一切
這之中每一個角色都足以讓我讀完後在腦中迴盪咀嚼好久


              不能告弟弟的狀──要照顧弟弟,因為他是你唯一的兄弟,這是家規!

一直被認定有社交障礙而只會想到自我的哥哥
在被捲入一樁謀殺案成為主嫌的精彩演變中
最後的結局其實真的也不知道
若要是站在身為母親的立場看來
是該高興還是該要悲哀
或許可以自以為是地以為
哥哥守護弟弟的心是一種對於社交障礙的突破
而不是只僅於對《家規》的遵守與誠實所在
然而最終還是無法不去承認的
還是一個身為母親顧此失彼,無法面面俱到的無力感

讀完書,忍不住深深嘆了一口氣
一本精彩的書總是讓人久久無法回神
情緒與思維還是停留在故事中脫不了身
這是今年讀過會很想推薦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