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小的時候,看多也聽多了老一代人
那份保守的舊時代思想
女人,通常是躲在背後犧牲小我
去完成家庭這個大我的《無我論》者
女人的幸福似乎是依靠別人所給予的
所以從前的女人叫《油麻菜籽

再把時空拉回到
自由意識高漲
女權意識抬頭的現代
生活不再是那個
男主外、女主內各自劃分地盤的型態
女人追求往外發展的機會
男人也有了安於家庭的溫柔
幸福家庭》的樣貌,其藍圖相去不遠
過程卻成為更該深思深省溝通與學習的一門功課。

幸福生活人人想要,卻總是覺得它好遙遠
其實幸福是靠不斷地經歷與體驗
然後給予療癒與修護而來的
很多想法與感觸都是必需要歷經過
種種的關卡之後才得以成長的
最為首要的就是如何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
盡可能的讓自己成為更『』的人‧‧‧

 

 

 

 

03.jpg

其實這一章節是在本週聚會那個早上才讀完的
然後簡單地做了一點筆記
雖然讀得沒有很細
不過還是要來紀錄一些小小的心得與想法


今天社會最需要的能力,都是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
像一個人的自信、熱忱、尊重、關懷、愛心、
助人之心、溝通能力、人際互動、領導力‧‧‧等

這些都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書中這段話讓我想起了前不久參加的一場演講中
麗雲老師要我們玩的賓果小遊戲
她給的題目是:
面對未來,孩子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臨場反應一向很差的我當下思考不出具體的答案
這會兒,在書中居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動
所要的答案不就正是這些了嗎?

一張漂亮的《人生履歷表》裡面
該有的不會是賺多少錢、有多大的成就與地位
存款的金額或踏過的國家有哪些
就好比說,在一個人蓋棺論定之後
真正重要的從來都不會是留下多少豐厚的遺產
而是在於能留給親友的想念與感動才是最美的成就

 

 

 

 

02.jpg

家是孩子最重要的依靠
學校教育無法給孩子的,就必須由父母來給
一個『好』的家庭,應該具備這樣的功能。


所以,聰明的爸爸媽媽啊!!!
學校在教的事就留給老師教
不要急著跟老師搶事做
父母,教孩子學會自己負責
比教他們科科考第一名更為重要
因為你現在不教他
將來這個世界就會狠狠地教育他

 

 

 

 

04.jpg

一個人的《自我認同》與《存在感》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給予孩子這些感受與提升他們的自信有關


爸爸媽媽有沒有做到尊重孩子?
有沒有提供孩子自我成長的機會?

父母對孩子的尊重,
表現在願意聆聽孩子講話、
願意跟孩子討論他面對的問題
但不干預他做決定。

父母須教導孩子誠實、有愛心,
培養孩子自信與溝通能力等。


要給予孩子《存在感
他們才會充份地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感
很多時候父母要學習的
其實就只是做個聆聽者
而不是滔滔不絕表達意見的那個人

這讓我忍不住想起了一個曾經也熟悉的畫面
孩子放學回到家與媽媽訴說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話說不到幾句,媽媽開始發揮《教育》孩子的功能
霹靂啪啦說了一堆之後,
孩子不開心地丟過來一句:『都不聽我講話!』
真得,很多時候父母是給孩子《》會如何當父母的。

這個章節裡也提到了
馬斯洛的《人性需求層次論》
在給予孩子溫飽及安全感之後
還要再給予孩子《重要感》及《歸屬感
書中提到一則帶著詼諧卻又震撼人的舞台小故事
正是夫妻間缺乏《歸屬感》的最佳例子
這個小故事讓我很感恩自己有個願意一起成長的伴侶
溝通、互相體諒、以及培養出共同的興趣
因此,這個《》讓我們很有《歸屬感
孩子們呢!?
爸爸媽媽努力讓自己成為更『』的父母
以鞏固《》在孩子心中的《歸屬感》‧‧‧


爸爸媽媽如果不想孩子長大後只把家裡當旅館
一定要《開始》做些什麼才行。


作者在這個章節末了有了這麼一段話:

我想請問一下父母,在教養孩子過程中
你們做了哪些事情滿足孩子的歸屬感與重要感
要做了哪些事情,幫助孩子成長與進步?
如何做到尊重孩子及協助孩子自我實現?
很值得爸爸媽媽好好想一想
只要有心,父母大有可為。


我想,只要父母有心
也可以幫助孩子大有可為
而我,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