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年甲班34ㄏㄠˋ
作者:恩佐
繪圖:恩佐

ISBN:9571345563
出版日期:2006 年 11 月 16 日
出版:時報文化

這本書訴說的是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曾經
故事顯然十分的生活化
書裡的繪圖卻很傳神、也很有意境

34號的童年就像你我他
他心中的疑惑與矛盾也曾經存在我們的心裡
只是我們最後也都接受了那些原本不願去接受的一切
讓我們的行為漸漸成人化、漸漸制式化
慢慢地慢慢地...
童話成了夢想、耶誕老人成了神話、規矩和限制阻礙了所有想像
快樂,也越來越不容易找到了‧‧‧

『我只想要快樂‧‧‧』

34號那句發自內心的吶喊讓我幾乎就要把持不住眼眶中的水氣
回憶著自己的童年心事;也不免端倪起孩子現在的童年
沒辦法,這或許就是為人母的天性
在這個即將要將孩子送進學校的大熔爐裡去之際
這本書可說是給我一個很好的審視與警惕

我曾經對自己的內心發誓著
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快樂、良善,其他別無所求‧‧‧
可是細閱如今的心態之中
孩子的快樂早已經被無情的風雨給狂飆到好幾哩之外
『孩子,你真的感到快樂嗎?』我好想知道喔‧‧‧

                      可是愛,能讓家是個溫暖的巢穴
                      也可以讓家變成一個牢籠──《節自書中107頁》

都說是以愛之名
愛真有這麼偉大的話怎麼還是不見孩子臉上的笑容!?
不見跟孩子的距離近如親人、又如朋友!?

以愛之名
偉大的愛怎會奪走孩子純真的笑靨!?
又怎會造成孩子與我們之間的日漸疏離!?

『教』『養』,好深奧的一門學問啊!!

故事末了
那個另一個34號出現了
他對原本的34號說:『我是你,我來跟你交換‧‧‧』
34號的自我從此又再往內縮了一小吋一小吋一小吋‧‧‧

這讓我連想起『失竊的孩子』那個關於「調換兒」的故事
這些不得已地隱藏了一些原本的自己以換得成人的贊賞與支持的孩子們
他們何嘗不也是另一種形態的『失竊』

這個故事很深入內心、很感人
道盡了孩子的心聲,也讓為人父母者藉以反觀自我的教養態度
我們給孩子的,是愛還是限制;是鼓勵還是扼殺‧‧‧

                你長大就懂了

                現在的你真的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