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嗜書癮君子
原書名:The Literary Addiction
作者:Tome Raabe【湯姆.羅勃】
譯者:陳建銘
繪圖:高文麒
ISBN:9868182212
出版日期:2006 年 03 月 02 日
出版:邊城出版

             【人生百病有已時‧獨有書癖不可醫】─陸游〈示兒詩〉─

             再細心精明的經理人、金融家,要洞悉錯綜複雜的財務危機
             都不及一窮二白的買書人,志在必得、錢花在刀口上時看得更清楚
             他時時苛求自己處處撙節;吃得再少一點、吃得更便宜些,才能攢下餵哺心靈的伙食費
             他到處尋求貼補,連身上衣物亦是縫縫補補又三年,淨買書不輕言添衣
             噫,他甚至發願寫書賺取買書錢!胃口奇大永難填。嗷嗷待哺無寧日。
             柴添得越多反而燒得越旺。─亨利‧瓦德‧畢歇─〈節自書〉


這真是一本每個愛書人都應該要讀一讀的自我診斷書
其內容充滿揶揄的自我消遣,字字句句都透露著幽默與不可輕忽的病理診斷
書中不乏許多誇大陳述及善盡吹噓之嫌,可句句字字又全都說中書癮人士的心坎裡

我終於知道,
為什麼這世界上有一種叫做【圖書館】的地方可以讓我看免費的書
我卻偏偏就是要【買】、要【擁有】、就是【不要看別人的】
那不過只是我個人的一種小小癮癖罷了
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我會【淨買書不輕言添衣
渡過了十數年的別人眼中特異奇怪的恍若精神病患的眼光
我終於能大大方方的昭告天下之人,其實我一直都很正常
我只不過是患上一種名為【嗜書癮】的不治之症罷了
別可憐我,也不需要用同情的眼神望著我
因為我是樂在其中,甘之如飴。

此病症至今無藥可救;唯一良方便是【再買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