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拼圖:恐龍

出品:西班牙 EDUCA
編號:EDC-50-13080
尺寸:成品約 22 x 16cm
片數:50 片 x 3 幅拼圖 = 150 片
材質:紙
特色:內有 3 幅同片數的拼圖,小朋友可將拼圖個別拼起來
             最後再將3圖組合起來,則可變成一幅完整的畫面。 



之前有說要來紀錄一下這組拼圖的
沒想到一拖,又給拖過了幾近十來天以上了

其實會想買這組拼圖的主要原因還不是上一回
看著哲緯把玩著我從畫展上買回來的『牧羊女』拼圖

這小子那一回的功力可是教我印象深刻
因此而興起了買組拼圖給哲緯玩玩的念頭
一來可以讓他練練推理邏輯的能力
一方面也能培養孩子多些的耐心與成就感
再加上小手的動作協調與肌肉發展能力

耶,玩個拼圖就能得到這麼多好處
不拼怎麼對得起自己與孩子的成長呢‧‧‧(根本就是自己愛花錢的藉口嘛。。嘻。。。)







為什麼會挑選這一組拼圖呢

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在於要孩子學什麼、做什麼
自然是先從他感興趣的主題切入才容易上手啊

大家都嘛知道
哲緯對恐龍著迷的程度不比對我這個媽咪少啊
所以,不選恐龍還能選什麼呢

其次要來談的是,兒童拼圖講究的就是給孩子多些的自信與成就感
要想達到這樣的成效與結果
它的拼圖塊就自然會裁得比一般拼圖來得要大
形狀上也比一般成人拼圖要來得不規則些
這些,可都是為了方便小朋友的手指動作與邏輯思考而設計的唷







然而,這組拼圖的另一個特色是在於
它裡面有著三幅各 50 片拼圖塊所拼湊成的圖片
當分別將三幅圖片拼湊好之後
就可以組合成一幅更完整的景致畫面
這會讓小朋友更加的想要再接再勵,勇往直前的去完成它
甚至是到了樂此不疲的境界
反覆把玩的機率也就大大的提高了不少呢‧‧‧

哲緯除了多年前玩過幾回上誼在賣的小小孩拼圖
那種一個圖片只切割成六塊拼圖塊的幼兒拼圖
之後的好長、好長一段時間
就不再有哲緯玩過拼圖的印象與記憶了

這種稍大塊軋形的兒童拼圖算是哲緯頭一次接觸的
所以我依據哲緯的年齡來評估他應有的能力
於是我選擇了 50 片的拼圖來揭開哲緯對於拼圖的樂趣‧‧‧








猶記得先前在陪哲緯拼著那幅『牧羊女』時
我們母子還很有默契的
都懂得先把有著直邊的四個面
也就是哲緯所說的『防護罩』給先完成
這樣也就比較不會有著凡事起頭難的魔咒上身
接下來的推敲拿捏就全憑各人本事自由發揮了

然而,在購買這組拼圖時
我就在心裡對自己做了一番嚴厲的耳提面命
要自己絕對、絕對不要去干涉哲緯的玩法
拼圖是為他而買的,就讓他自己去捉摸與研究吧

我很自豪,這次我居然能夠做到了完全的『不介入』
而事實上是哲緯也沒有要我介入的意思存在
真的一次都沒有,他完全靠著自己拼了又拆、拆了又拼
來來回回的,這組拼圖已經給哲緯玩過了好幾回合了

無意間,我觀察到哲緯在拼這組拼圖時
他居然沒有依據我們先前慣有的原則把『防護罩』先給建立起來
而是照著每一個拼圖塊上的顏色或圖型一角來研判所屬的位置
因此就會看到桌面上平鋪著左一堆、右一團組合完成的拼圖
最後哲緯才把這一堆一團的拼圖給全湊在一起
50 片的恐龍拼圖就這樣給完成了

哲緯拼了第一幅又接著朝第二、第三幅前進
看著三幅拼圖在自己手上組合現形
這小臉蛋上的光采比什麼都來得還要耀眼奪目啊‧‧‧



這組拼圖因為有著三幅圖片
甫一拆封的時候,我發現到裡面是一大袋
將三幅 50 片的拼圖塊全攪和在一起的包裝
當下我心裡的想法便是七手八腳的自己先玩過一輪
好能將這三幅拼圖給分開來包裝
以免因此打擊到了哲緯欣然初試的自信心

我知道這麼做是有點兒過度保護的感覺
但是當下我心心所念得只是一種給哲緯『循序漸進』的美意
孰知,果真是我自己想得太多了吧‧‧‧

哲緯第一次玩這組拼圖時
他依著我事先分裝好的三袋拼圖塊
拼完了一袋再拼下一袋

這小子手裡拼著拼圖
那張小嘴仍然是不得閒地嘰哩喳啦的聒噪著
好笑的是,一旁的我拉長耳朵仔細一聽
居然聽到哲緯一邊玩著拼圖
一邊自我讚許的說:
『我好聰明喔,我的頭腦好聰明喔‧‧‧』

一旁聽著的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說:『真的喔,你怎麼樣聰明呢?』








哲緯回答我:『我的頭腦都好聰明喔‧‧‧』
『我都知道這三張恐龍的畫啊,它的背面都不一樣喔‧‧‧』

這時,我還不甚瞭解哲緯所言為何
看著呆若木雞的我,哲緯指著桌上即將完成的三幅圖片:
『我都知道這三張恐龍的畫它們背後都不一樣啊‧‧‧』
『一個是圈圈、一個是叉叉、還有一個是三角形的圖案喔‧‧‧』

這時候,我拿起桌上的拼圖翻到背面一瞧
終於我恍然大悟了
原來人家廠商早已在背面做好記號
用以分辯所屬的圖形之拼圖塊
孩子細心的雙眼注意到了這個細節
而我,居然還笨得去花時間
先幫哲緯把三張圖的拼圖塊給分裝好

哈,哲緯果然頭腦好聰明啊
媽咪要自嘆弗如了‧‧‧^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