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ISBN:9789571348667
出版日期:
2008 年 06 月 26 日
出版:時報出版

如果,您是那種——
好愛孩子,好喜歡孩子,也願意養孩子的父母,
但是,卻只生了一個孩子就不生了。為什麼?
怕經濟能力養不起?怕社會環境不理想?
還是怕生活品質會降低?‧‧‧《節自網路書介》


其實在這本書還處於預購階段時我就注意到它了
一直沒買下手,為的絕不會是『沒興趣』或『不相信書中的鬼話連篇』
(汪老師啊,我絕對沒有要冒犯您的意思。只是一種對於教戰書的概括而論罷了‧‧‧)
真正為的是,自己的『沒勇氣』與『善於以逃避為後盾』

那麼,今天又為了什麼而買下它
並且還花了猶如龜速的時間 細嚼慢嚥 的啃完它了
是『突然變勇敢』、還是決定『選擇面對』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
重點是在於我看完這本書了
而且,真是感觸良多啊‧‧‧

我是一個打從懷孕七個月時
就已經辭職在家待產並準備當個全職媽媽的女人
對於當一個家庭主婦我算是甘之如飴
也蠻能享受當下旁人看似無趣又常被忽略的角色
可是對於再生第二個孩子一事
我卻躊躇不決,內心真是矛盾到了極點
當然,蟹爸爸一直是站在想生但尊重我的決定來看待這件事情

怕經濟能力養不起?
怕社會環境不理想?
怕生活品質會降低?
這些都曾經是我心裡面猶豫的藉口之一

然而,在哲緯已經滿五歲將近要三個月的今日
我感觸之深實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啊
翻開這本書之後,我極驚訝的發現到
汪老師幾乎像是看穿了我的心事一般
完完全全說中了我心裡的每一寸想法與猶疑不決的心態

        生一個孩子,看似輕鬆;
事實上,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卻是無所不在的


身體的不輕鬆是餵奶換尿布的跟前跟後
           之後呢?就得要開始去應付孩子的玩樂需求──
扮家家酒、拼圖、堆樂高積木、下棋、騎車、捉蟲,
還有一堆天方夜譚的胡言亂語

不是要父母甩脫陪孩子的責任
而是孩子之間的活動,明明就應該由手足去完成才符合自然原則
可是您沒幫他生個手足只好照單全收,這樣輕鬆嗎?
簡直累壞了,而且還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以上這段話是節錄這本書中的片段
也正是我這半年多(也許更長而不自知)的時間以來
最沉重與悲痛的真實體認
然而,我還是在生與不生之間徘徊
舉棋不定的猶豫讓我白白錯失了好多珍貴的時間
為得只是一堆自己想東想西
想出來自己嚇自己的不必要憂慮

我用『順其自然』『得過且過』在拖延自己與哲緯的黃金時間
用可以『給哲緯完整的愛』為藉口來規避自我內心的矛盾與掙扎
直到今天我才不得不的走出自己的象牙塔來面對現實
其實我能給的,在盡了為人母親的百分之百努力過後
(而事實上我並沒能真正盡到百分百的努力啊)
我能給的其實也只不過是三分之一的愛罷了
孩子一生中所能擁有的另外三分之一的愛是『手足』
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來自於他將來的伴侶與家人

會這麼想,並不是因為這小子最近所給的晴天霹靂
什麼
戀愛 了,又是 情書 又唱 情歌 
這些根本還不足以讓我如此的覺醒與憂心
真正敲醒我的,其實就是那股與日俱增的 不輕鬆感

汪老師以溫馨又幽默的筆調來書寫這本書
裡面沒有教戰手冊般的教條
也沒有非得這樣,才會那樣的三十六計
書裡只有汪老師一路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與體認
有的只是作者那顆急欲分享的心情
還有兩個姐弟相處的點滴情事
讀這本書,您會不經意地發現到常常讀著、讀著
笑容就很自然浮現在彎彎的嘴角上了
因為書中滿滿的都是幸福啊
可是,這絕對不是一本『輕鬆』的書
因為裡面的字字句句都值得讓人停下來仔細品嚐與回味的‧‧‧

在此我也必須誠實的招認
在翻閱這本書之前
我心中那個天生反骨的小精靈又跳出來為我訓誡了一番
不過,仔細的讀完這本書之後
我決定擺開過往那些拿出來自己嚇自己的 想太多
重新省視與規劃自己的幸福藍圖

           孩子能有媽媽的陪伴是最幸福的事,誰最幸福?
           孩子嗎?不!是媽媽最幸福‧‧‧《節自書中語錄》


這也是我一路陪著哲緯成長最大的體認
想想看,不也正是因為如此
才會有那麼多來訪 蟹居 的格友們要對我說
『讀妳的網誌會有幸福的感覺』
諸不知這是我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
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一個生活目標
但是我現在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讀『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絕對會比來到 蟹居 有著更多好幾倍的幸福感受

這本書,不只是在生與不生之間徘徊的父母要看
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的父母也會受益良多
就如同在 汪老師的部落格 上所說的:

           如果您是猶豫要生幾個孩子的父母——這本書,請從「頭」開始看。
           如果您是已經有了兩個孩子的父母——這本書,請從「尾」倒著看。


我想要很雞媽媽的媽媽(也就是雞婆婆)的再加上一句:

          如果您們是還沒生孩子的父母──這本書,請拿起來當『笑話』看

(再次跟汪老師致歉,我真的沒有冒犯的意思)
會這麼說,只是一種要讀者『放鬆心情』的比喻
如此也才能真實的從汪老師的字裡行間
感受到這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愛與幸福
也許您們的世界就從此改觀了也說不定

最後,不管讀完這本書之後的您們會做怎樣的選擇
千千萬萬別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這麼做,對別人一點傷害也沒有
不管任何事情,在您的選擇中
真正會受到影響的人其實就只有您自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