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原書名:Oscar et la dame rose
作者:Eric-Emmanuel Schmitt【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
譯者:林雅芬
ISBN:9576799147
出版日期:
2004 年 04 月 29 日
出版:方智文化

                      如果生命只剩下12天,你想怎麼渡過?
                      人生中的許多事情,可以在美好的想像中完成。──《節自書背文字》

罹患癌症的十歲男童奧斯卡
在醫師志工玫瑰奶奶的鼓勵下
把握了生命最後的12天時間,接近上帝、了解人生
用豐富的想像力於12天的時間走完110年的漫長歲月
讓早逝的生命因此對人生不再存有遺憾。

讀過這本書之後,我不得不說
若要是我有了任何不幸
於此之後我會萬分希冀身邊的至親朋友們
醫生護士們都能毫無隱瞞的讓我知道
讓我有時間好好的品嚐生命的甘甜與苦果
也運用想像力為來不及參與的人生編織一段美好的情節
然後,彷彿此生已由頭至尾走完全程般的了無遺憾。

越特別的人越不想被當做特權人士來看待
尤其是像奧斯卡這樣處於生命隨時可能被收回的狀態之下

奧斯卡說出了父母對他罹患癌症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給他的感覺:
『我的病就是我的一部份啊。他們不能因為我生病了,就表現的不一樣啊,
還是他們只喜歡不生病的奧斯卡呢?』

相信每個父母都一樣
面對心愛的孩子所遭受到的病痛、挫敗、打擊時
總會習慣性的將愁容掛在臉上
好像憂傷越深就能證明自己對孩子的愛越重似的
何不轉個念,學學玫瑰奶奶給予的自信與接受
讓孩子知道與其站在原地自怨自哀
何不用另一種方式讓自己活得更加圓滿

這本書不只是為孩子上了一課
也為普天之下的父母及每個人上了一門扎實的生命課題
不管遭遇怎樣的境況
人生其實可以很多彩,也可以是很灰暗的
因為──

痛苦分為兩種,我們得將這兩種痛苦分別開來
肉體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痛苦是不同的
肉體痛苦,我們承受;但精神痛苦,卻是我們所選擇的‧‧‧《節自書本第8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