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夜市 (試)
作者:Tsunekawa Kotaro【恒川光太郎】

譯者:高詹燦
ISBN:9789573324058
出版日期:
2008 年 04 月 09 日
出版:皇冠文化

         在這個夜市裡,只要出得起價,任何人都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

在恒川光太郎的夜市裡
充滿著詭譎光怪的商家與商品
在這個沒有『交易』就無法離去的夜市裡
任何人都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

夜市在我們的感覺中
是個有著萬點燈火、人聲頂沸的市集
可是作者所描述的這個夜市
讓我想到的竟然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
如果我記得沒錯
動畫中好像也出現過一個光怪陸離的市集吧
或許這就是日本恐怖文學中的質感所在
說恐怖,其實也不見得那麼可怕
充其量就是夠叫人毛骨悚然罷了

在這個沒行使交易就不能離開的夜市中
千奇百怪的商品,慾望貪念均能得到救贖
在每一筆交易中驚見到人性的黑暗與脆弱
也在筆者生動的演說中
讓人驚嘆於這個三度空間存在的可能性

如果說,有機會來到這個夜市裡
我們最想要買到的會是什麼呢
這是一個讓讀者看完故事之後忍不住想詢問自己的問題之一

但要是在交易不成時
面對內心的掙扎與無法離開夜市的恐慌之中
我們會選擇的又是什麼樣的手段
這又是另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之二

這本書其實有著兩則故事
這似乎又是日本恐怖文學所慣用的方式吧
至少我所讀過的這類小說中
前一陣子的『魔眼』也差不多是如此的一本驚悚文學不是嗎
而我很開心這本書中只有簡短二則故事
本質上說是恐怖小說
讀來卻感覺到淡淡的愁悵在心裡慢慢的擴散
關於場景的描寫、關於劇情的編織
關於人性中的陰暗與光亮
這本書不僅在恐怖的邊緣上刺激著讀者的聯像力
更是帶給讀者一種彷彿閱讀文學小說般地淺嘗風雅

讀完書中的兩則故事
給我最大的感覺其實是在於
彷彿做了兩場不可思議的奇特夢境般
闔上書,腦袋瓜也昏沈沉地
懷疑自己是否也曾混入這所夜市
也曾巧遇那條古道般
似夢似真的感覺
我想是最為叫人毛骨悚然的所在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