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試)
原書名:
Ma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Stieg Larsson【史迪格.拉森】
譯者:顏湘如
ISBN:9789868461406
出版日期: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出版:寂寞出版

             如果有一天,你最想隱藏的祕密被揭露了,
             你要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最黑暗的一面……《節自網路書介》

身上有著龍形刺青的女孩─沙蘭德─
是這本小說不只揪住我的目光
更同時讓我整顆心懸念於此的一大要素
對她的感覺有著一分憐惜,也有著一分的同情與感慨
我在想,紋上龍形刺青為的是什麼
是想要自己不忘記所受的屈辱
還是要藉以激勵自己更加的勇敢與堅強

當然,這本書並不是專注於沙蘭德的故事
她不過是書中兩線故事中的介入與挖掘者之一

這本書之精彩其實無需多言
拉森的寫作手法也讓人感覺強烈而印象鮮明
我相信黑暗確實存在於社會的某些角落
無論就政治上或新聞上的,甚或是最為黑暗的人性之醜陋
不過拉森在這本書中的每個段落處都標以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
        「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
        「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

如此的文字作為開頭
讓人不免聯想到瑞典是個『不適合女人居住』的地方
或者就如同這本書的原名『討厭女人的男人』
在瑞典,是不是有著為數不少的這類族群呢
這對於我們以往看待瑞典的角度與想法大大改變了不小
當然說這類的社會檔案其實在每個國家都是不缺的
然而作者所道出的這些數據其真實性有多少也就無從得知了

其實這本書看完後會讓我感覺超差的
就好比我們常說的『距離之美』『矇矓之美』
對於這麼清楚真實的道出了太多社會與人心的現實灰暗面
在我這個夢想主義為大,不願面對現實的潛藏個性而言
這本書對我的衝擊其實還蠻強烈的
可是,它卻又故事接著故事、事件接著事件
引人入勝到讓人目不暇己

             如果有一天,你最想隱藏的祕密被揭露了,
             你要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最黑暗的一面……《節自網路書介》


關於人心、人性、社會、政治、甚至於愛情
這本書中都有不錯的佐料加以鋪排與提味兒
儘管它是一本黑暗的小說,卻不失為值得一讀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