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遺失的時間(試)
原書名:
Switching Time
作者:Richard K. Baer【理察.貝爾】
譯者:栖子
ISBN:9789861853376
出版日期: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出版:高寶出版

            如果你不是我,那麼你還不曾到過地獄!
     我的腦中彷彿有個開關,一旦按下了它,
     名字不是我的,身體也不是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就連時間也不是我的,
     我的生命就此混沌失序‧‧‧《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書,這個故事
給了我一種很震撼的驚悚感
無論是書中主角凱倫從小到大的遭遇
亦或是造成她製造出多重人格
與人格分裂的因緣和結果
在許多的橋段中
我都忍不住要覺得不寒而慄起來

我一直都這麼相信著
每個人其實都有著不同的許多面像
可是多重人格與人格分裂之間
又有著絕非相同的關鍵點存在
對於造成人格分裂與這類患者的心理與精神
作者可說在這本書中費盡了許多的心思與精力

這本書,剛開始讀的時候
我一直都是以看待一個『故事』的角度去讀它的
所以當我讀到書中一些比較激烈與暴力的橋段時
我也很自然地給予一個『感覺有些誇張』的直接評論
事實上,當我在看到後半段時
我甚至在心裡暗自為這個故事畫了一個幸福快樂的句點
猶如童話般地,醫病關係轉換成了親密的愛戀扶持
然而,一直讀到書末的後記時
當我發現到原來這是一則真人真事的案件時
我的心只能說像是被火烤焦的髮絲
瞬間全都給糾結捲曲成了一團焦黑的物體

我所成長的環境裡
無法教我理解發生在凱倫身上從小到大所遭受到的對待
現今擁有了自己的家庭的我
更是無法理解凱倫父母與祖父的那種心態
這個世界原來還真的有著所謂醜陋的角落存在著

凱倫的故事教人又驚訝又畏懼
渾身忍不住給一陣毛骨悚然所包圍著
貝爾醫生為凱倫長達十多年的耐心治療
一一揭發出那些遙遠而殘酷的深沉記憶
那些醜陋又不為人知的為所欲為
這一切都深深啃蝕著我心中對於人性
對於親情、對於美好世界的那份夢想與懷抱

話雖如此,在這本書中卻也看不到大塊人心的天譴現身
畢竟作者只是依自身醫療人員的角色
為大家揭露他這生中傾注十多年的心血與體力
詳實地記錄下一位患有嚴重多重人格分裂症的患者
相互依賴、相互幫助與信賴之下
讓三十多年來破碎的靈魂得以重整並重生的故事
書中,看到的是一位醫者的耐心與細心
還有患者這三十多年的破碎人生中追求勇氣的故事
真的很難去想像與體會
凱倫這三十多年的人生中
若是沒有那分裂出的十七個人格相輔佐
她的生命怎可能如此顛簸又渾噩的走到了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