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啊,樹啊,我把你種下
不怕風雨,快點長大‧‧‧

最近一片節能減碳的風潮聲浪中
為了盡一份身為地球人的責任
我們決定種棵樹來解決地球日益暖化的問題

哈,有沒有說得太偉大了啊
其實也不過是想讓孩子們就近觀察植物的生長情況
所以我好膽陪著他們來個種豆之長期抗戰
當我將所需要的材料全搬出來時
這幾個小蘿蔔頭興奮地跟什麼似的
其實啊,他們完全都還搞不懂我到底是想要做什麼呢‧‧‧



為了這次的觀察植物種植計劃
假日回員林時蟹爸爸為我們到田裡去鏟了一包土壤回來
這次的器皿是用吃完的大布丁盒而來的
我為小朋友們選擇了最能享受到成就感的『綠豆』為主材
希望能夠為孩子們帶來一次又驚又喜的經驗



首先,我們要先將布丁盒裡放滿土
光這個動作就讓這幾個小蘿蔔頭有得忙的嚕
手裡的塑膠湯匙其實還真是不太容易使得上力
所以讓他們自己嘗試鋪平盒子底部後
我就開始接手為兩個小的將土壤填滿布丁盒子

這一部份啊,連哲緯也需要我的從旁協助才得以順利完成喔
因為這些土壤是從下過雨水的田裡鏟回來的
所以土壤很多都結成了硬塊
除了要將它用湯匙挖到盒子裡以外
其實還得要想辦法將它處理得鬆散一些才行
於是,這種稍嫌費力的工作自然就是我來出手的嚕




盒子裡有了土壤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播種了
在土壤裡撒下幾顆小小的綠豆
這部份當然一點兒也不需要我代勞
小蘿蔔頭們自己都能做得非常完善的呢
只是啊,豆子撒下去之後
我們還得再蓋上薄薄一層的土壤
這時候又是我該偶爾伸出手的時候了‧‧‧

植物需要什麼才能長大!?
哲緯說:『太陽、空氣還有澆水‧‧‧』
答對嚕,真棒‧‧‧

所以接下來就是要一起來為自己的豆子澆水嚕
而且,每天每天都要記得給它水水喝唷
這樣才能讓豆子發芽、茁壯、長大‧‧‧



完成了所有步驟,收拾好所有東西之後
我為每一個豆子盆栽分別標上它們主人的名字與記號
孩子們看著自己專屬的盆栽
小臉蛋上滿滿地寫著興奮與期待的表情
我知道,你們一定很希望快快看到豆子發芽長大對吧

哲緯說:『我要天天幫它澆水,它就會發芽然後長花苞對不對?』
絜芮和恩恩也高興地喊著:
『這是我的花花喔。』『我要拿回去給爸爸看‧‧‧』

ㄟ,別急嘛‧‧‧
原來妳們以為這樣就算完成了
就可以像是其他作品一般
帶回家去給親愛的爸爸媽媽欣賞了嗎
照顧植物是需要耐心與愛心的唷
所以今後每天每天來到阿姨家的第一件事
就是要一起來為自己的花花澆水喔



說起餵豆子喝水這件事啊
因為我是讓孩子們使用噴灑的澆水罐
這種按壓、對準的技巧
對於哲緯來說自然是毫無問題的
但是對於絜芮來說,按的下去卻不太能夠對得準盆栽
那就更別說是小小年紀的恩恩了
所以總是讓她自己稍微比劃過一會兒之後
我便會過去協助她一起為她的豆子盆栽澆水水

一天、二天、三天
這幾個小蘿蔔頭早已經漸漸習慣於
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例行公事
─餵自己的豆子喝水水─
每天早上只要喊著:『來為豆子澆水嚕‧‧‧』
他們一定會很興奮地擠過來要端自己的盆栽呢

我們的豆子是在 7 月 21 日,星期一那天種下的
所以我決定每隔幾天就來為豆子的成長好好地做個記錄
希望這個差事可以持續個長久一些才好,希望啦‧‧‧^___________^




                                                                    (只要點上圖就可看到清楚的大圖喔)

這是小恩恩所照顧的豆子盆栽

第一天隱約見到幾個小芽冒了出來
第二天就見到嫩芽長大了不少,將豆子都給撐出了土壤
第三天奇蹟似的蹦出了嫩葉
莖幹挺直後豆子一下子抽高了不少呢

恩恩的盆栽算是三個裡面長的最快最茁壯的一個喔
啵、啵、啵、啵、啵‧‧‧
一下子就跳出了四株直挺挺的綠葉來了
在第三天的時候還可以瞧見到第五顆豆子也很努力地鑽出來了喔





                                                                    (只要點上圖就可看到清楚的大圖喔)


絜芮所照顧的豆子盆栽

第一天的嫩芽
第二天也只看到一顆嫩芽
第三天很神奇地蹦出了兩顆帶有嫩葉的莖幹
還有一顆小小的嫩芽正在悄悄滋長著喔

絜芮的算是三個裡面長得第二快速的
覺得很不可思議地是前兩天還看不出它的實力來
沒想到第三天就給爆發了一股強勁的生命力
實在是教人忍不住讚嘆生命中令人可敬的堅強與傲氣




                                                                    (只要點上圖就可看到清楚的大圖喔)

這是咱們家哲緯哥哥所照顧的豆子盆栽

唉唷,可知道真是教我傻了眼
說實話喔,每天我去觀看這些盆栽時
對於哲緯的這一盆
我腦子裡會突然地跳出那句:
『什麼人養什麼寵物。』
是這樣說的對嗎!?

人家不都說寵物多少都會長得像主人嗎
如果說盆栽也能算是寵物的話
哲緯這一盆還真是跟他有那麼幾分像耶
哈,算是大雞晚啼型的嗎‧‧‧



昨天早上要為豆子澆水前
恩恩和絜芮看著前一天還不見蹤影
今天卻突然冒出來的綠葉
兩個小妮子開心的像什麼似的
尤其是絜芮因為前一天太晚過來了
根本沒能趕上我們為盆栽澆水的魔法儀式
所以這天一看到自己的盆栽裡冒出了幾片嫩葉
她臉上的表情比任何人都來得還要興奮呢
直對我嚷著:『阿姨,我的花花長出來了‧‧‧』

可是我們哲緯就只能很煩惱地抱著頭
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只有自己的長不出嫩葉來耶

哈,哲緯啊,可愛的小哲緯啊
我沒跟他說,其實是因為當初在種植時他把土壤壓得太密實了
所以豆子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能夠掙脫厚重的土壤跑出來
我只是笑著鼓勵他:
『你的豆子都發芽了ㄚ,很快的它們也會全都站起來的喔‧‧‧』
其實哲緯並沒有因此而洩氣
他還是每天每天很細心地照顧著他自己的盆栽喔



所以啊,皇天不負苦心人
今天早上當哲緯像往常一樣
一起床就趕緊跑到書房去
往窗戶外萬分期盼的看著時
這個豆子果然不負所望地探出頭來
而且還挺直了莖幹向哲緯致敬呢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耶
人家不是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嗎
可是從小到大種植綠豆早已經不下若干次了
好像從來都沒能將它給照顧到長大成豆喔
其實就連再梢梢多長大一些的印象都很渺茫
更別說是要看到所謂的成豆嚕

綠豆到底是長成什麼樣子的呢
它是樹還是藤、是花苞還是包在豆莢裡的呢!?
嗯,這一次
我希望可以陪著哲緯
好好的將它們照顧成豆
為希望,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