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聽有老婆或孩子在抱怨
說家裡的爸爸總是用報紙將自己與家人隔離開來
現今的科技發達,擋在家人之間的
漸漸變成了無遠弗界的電腦與網際網路

看著哲緯兩手端著報紙興味昂然地讀著
真不知道會不會有哪一天
這個孩子也會成為一個小大人樣
端起報紙將我們兩個老人家給驅隔在外呢
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呢,嘻‧‧‧







國語日報週刊 (753期) 全球新鮮事單元

那天,陪著哲緯一起閱讀這篇報導
上面的小國旗不僅是讓孩子瞭解事發的地點
也間接讓孩子知道各個國家所屬的旗幟

這篇報導內文很短,事實上這個年齡層的關係
我倒是覺得這樣的篇幅與報導內容很實在
不會兀長到讓孩子覺得不耐煩
也不至於簡短到毫無內容可言

相反的,當我為哲緯唸過一遍這篇報導之後
哲緯主動疑惑地向我投擲過來幾個問題:
『媽咪,鱷魚不會咬人嗎?』
『當然會啊,所以才說這個女生很勇敢啊‧‧‧』
『你看,她是有學過的喔,所以她知道怎麼樣抓住鱷魚才不會被咬到‧‧‧』

『媽咪,為什麼鱷魚會出現在社區的水塘裡?』
『因為美國的土地很大、很大,有些地方就跟森林連接在一起。』
『這隻鱷魚應該是不小心走錯池塘了才會跑到有人居住的地方‧‧‧』
『如果不把牠抓起來的話,小朋友到池塘玩的時候就很容易被咬到了是不是啊‧‧‧』

『媽咪,那他們要把鱷魚抓到哪裡去呢?』
『他們要把鱷魚帶到比較沒有人會去的深山池塘邊啊‧‧‧』
『這樣鱷魚就可以開心的生活,也不會傷害到人類啊‧‧‧』
『你看,他們是把鱷魚帶到其他的地方去而不是很殘忍地把鱷魚殺掉喔‧‧‧』

就這一篇短文報導,孩子心中已浮現許多的疑慮
除了愛護動物、環保議題、職業認識以外
也在潛移默化中教育了孩子兩性平等的觀念
有些女生確實是比男生還要勇敢的呢‧‧‧






另一則報導了發生在德國的有趣事件
哲緯光看到這張照片就笑開來了

『鸚鵡會跟人玩親親耶‧‧‧』哲緯大叫

這小子馬上嘟起嘴來不斷地向我逼近
在這篇簡短的報導中
哲緯瞭解到動物跟人一樣是有感情的
他自己還很是得意的告訴我
『有些鸚鵡很厲害,會說話喔‧‧‧』

藉由讀報來拓展孩子的視野與眼界
讓孩子接觸世界上各個角落所發生的有趣新鮮事
相信對於孩子的世界觀與人生體驗都會有所幫助的

這樣的短文對於尚未轉化為文字閱讀的哲緯來說
我當然會先採取為他唸誦的方式一起閱讀
然後在針對他所感興趣的疑點一起加以討論
相信只要能夠抓住孩子求知的目光及引起孩子的興趣
他日孩子自己閒來無事拿起報紙閱讀時
必定也是會循著自己有限的記憶
主動端詳起箇中的文字意含的

畢竟,讀報跟課外書一樣
是不需要對孩子有所要求的
自然也就不會給予太大的壓力
在無所求的情境之下
其實反而更能得到許多的驚喜與讚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