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
有一種讓書去流浪的活動叫做【行書】?
在國外,《book crossing》 已經行之多年 

========================================================================= 

在香港作家─
伍諾韻─的部落格裡我擷取片段內容來做描述: 

前年旅行到盧森堡時,在憲法廣場麥當勞門外的餐桌上,
發現了一本法文小說當下,我以為誰把書意外地遺下了,
有點可憐小書本的遭遇,便將書捧上手掀開
卻發現書的首頁貼有一張英語字條,意思如下:
 
『我不是被遺棄了,我是一本流浪的書,請帶著我陪伴你的旅程,
當你將我閱讀完畢後,就把我放下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
讓下一位知音人再帶著我去流浪。』 

紙條下印有一個網站地址 http://www.bookcrossing.com/ 
及一個以BCID開端的編號。 
BCID,就是book crossing ID的縮寫。
我的眼睛立即放亮起來,這是一個多麼窩心的書本推廣點子! 

如果你想把自己的書給流浪去,
只要到這個網站登記,擷取一個BCID編號將資料貼到你的書本上,
然後把書「送出去」拾起而閱讀的人,只要登上這個網站輸入書的BCID編號,
便能「報告」給大家知道書的去向
你也可以隨時「追蹤」心愛的書究竟流浪到那兒去了…… 
只要每個讀者都尊重書的流浪意願,閱畢後不將書據為己有
這書便可以成為一本充滿遊歷的書! 

==========================================================================
 
很浪漫對不對!?是不是很浪漫啊!?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樣讓書去流浪的活動時
我就覺得好興奮好浪漫喔!! 

想想讓書去流浪的人放手丟下書的心情!?
再想想無意間拾獲這本書的人會是怎樣的心情!?
然後翻開書雙方在網路上得知這書的遊歷經驗時又會是怎樣的心情!?
我好希望國內也能有這樣的活動出現耶‧‧ 
如果有這樣的活動在台灣發起,您們的接受度及反應會是如何呢!? 

其實,據我所知
在台灣,我有找到了兩個類似的網站【
行書網站】【大塊文化-書本冒險旅行
但是上去逛了一下,響應似乎並不熱絡
我就在想,這兩者之間
一個似乎是以旅遊為主的網站、一個卻是出版社的網站
在這點上似乎就已經縮小了可能的人群 

然後,我異想天開的想像著如果在一個專以各式各樣書本為主的網站上
闢個【行書】活動的區塊,會不會是個很理想的地方呢!?
不只是讓釋書者與拾書者都能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書本的遊歷
也讓彼此一起討論讀完後的感想與心得
徹底發揮了所謂的以書會友的精神與可能性 

您們覺得呢!?
如果有這樣的活動,您們的接受和參與意願會是如何呢!?
願不願意來談談您們的想法與意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