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

這是一首流傳許久的兒歌童謠
講述的是孩子對媽媽的依賴與需要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到我家‧‧‧

這也是一首流傳久遠的兒歌童謠
講述的則是爸爸的陽剛與尊嚴,男兒志在四方啊‧‧‧

自古以來,女性代表的是溫柔與情感的傳達
而父親的角色就是嚴肅拘謹,情感內斂不外露
雖然說時代一直在改變,父母的角色也可能易位
多數的父親也已漸漸擺脫父權時代的大男人主義思潮
願意以溫柔的語調坐下來跟孩子談心的父親
也算是不斷地在增加之中了‧‧‧

我們家蟹爸爸雖尚堪稱許為好男人
但是也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
坐下來跟哲緯談心已經是好久以前的畫面了

昨晚的蟹爸爸很感性
居然主動找哲緯聊起天來了:

蟹爸爸問哲緯:『你很喜歡上學嗎?為什麼呢?』
哲緯:『因為學校有好多朋友啊‧‧‧』
蟹爸爸再問:『你也喜歡去員林阿嬤家,對不對?』
哲緯:『對啊,因為那裡也有好多我的朋友啊‧‧‧』
蟹爸爸又問:『那你喜歡去基隆阿嬤家嗎?』
哲緯:『喜歡啊,那裡也有我的朋友耶‧‧‧』

蟹爸爸:『哲緯,那爸比問你喔。』
哲緯:『嗯。』

蟹爸爸:『你喜歡跟小朋友玩,還是跟爸比和媽咪玩?』
哲緯毫不考慮:『都喜歡啊‧‧‧』

蟹爸爸似乎不太滿意這樣的答案,又問:
『你 比較 喜歡跟小朋友玩,還是 比較 喜歡跟爸比和媽咪玩?』
哲緯:『我喜歡跟小朋友玩,也喜歡跟你們兩個玩啊‧‧‧』

(這時候我已經在一旁竊笑了~)

蟹爸爸很堅持只想要一個答案:
『只能選一個,你喜歡跟小朋友玩,還是跟爸比和媽咪玩?』
哲緯毫不遲疑的答:『我喜歡跟 大家 一起玩‧‧‧』

(一旁的我,終於忍不住在心裡哈哈大笑了起來~)

然而蟹爸爸並沒有放棄喔,他換了另外一個角度繼續問:
『如果現在有小朋友在這裡,你想跟小朋友玩還是跟爸比和媽咪玩?』
哲緯不假思索:『我要跟爸比媽咪玩,也要跟小朋友玩‧‧‧』

天啊,這真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問題
而我們家蟹爸爸卻仍然不放棄的在尋求另一種說法

蟹爸爸繼續問:『如果現在奕婷姐姐(哲緯的堂姐)在這裡‧‧‧』
『你要跟她玩還是跟爸比媽咪玩?』
哲緯這次乾脆俐落地回答:『跟姐姐玩‧‧‧』

一旁的我終於有了塵埃落定的輕鬆感
以為就此可以打住換個話題了
我們家蟹爸爸卻故作哽咽啜泣的抱怨:『嗚,你不喜歡跟我玩喔‧‧‧』
哲緯的反應很快,馬上就對蟹爸爸反駁著:
『因為你要跟大人講話啊‧‧‧』
隨後又將目標轉向我:『媽咪也是啊,都在跟大人講話所以我就跟姐姐玩啊‧‧‧』

蟹爸爸討好的問:『那我不要跟大人講話,我跟你一起玩好不好?』
哲緯回說:『好啊,你可以跟我玩、小朋友也可以跟我一起玩‧‧‧』

像這種沒完沒了的問答,大多時候我都是笑笑就過去了
從頭至尾,一旁的我都沒開口插上一句話喔
可是到了這時,我終於也忍不住開口了

我摟著哲緯:『那以後媽咪都陪你玩,你不要去上學了好不好?』
哲緯像是在傳遞大道理似的神情跟我說:
『不行喔,老師說要等放假的時候才能跟爸比媽咪玩喔‧‧‧』

我跟蟹爸爸終於雙雙投降,只能無言的笑著

這段看似胡鬧又無趣的對話
不知道旁人是否也能感受到那種為人父母的心情
孩子成長的腳步是不等人的
做父母的我們
真的是要好好珍惜並把握這段
完全屬於我們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