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戲碼:黃金海底城
演出劇團:蘋果兒童劇團─2008經典重現
戲劇形式:兒童歌舞劇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450區‧二樓21排‧1、2、3號-預售票價405/一張》
時間:2009 年 03 月 21 日 中午二點半
長度:九十分鐘

內容簡介:

         深海底下一座美麗的珊瑚礁城堡,海星、螃蟹、海蝦、熱帶魚、小丑魚等,
         悠遊於色彩鮮豔、燦爛奪目的熱帶海草中,過著歡樂愉快的生活。
         但是海底城裡的小海星,由於缺乏父母親的關愛,總是調皮搗蛋,成為海底城裡人人頭痛的問題小孩。
         有天海底城來了一隻受傷的小水母,海底城的魚族們都發揮無比的愛心全力搶救她,
         只有小海星卻因為妒忌的緣故惡作劇,害得新客人小水母差點被深海魔王【大章魚】給吞到肚子裡去。
         同伴們氣得火冒三丈,小海星也負氣離家出走,一連串驚險冒險的深海傳奇於是展開。 。。

不用說,這門票仍然是我早在幾個月之前就購買了
會選擇這齣『黃金海底城』其實是有原因的

猶記得哲緯的第一齣兒童舞台劇
就是在 2006 那一年的台北兒童藝術節觀賞的戶外演出
演出團體正是這個享譽海峽兩岸的『蘋果兒童劇團』
當天演出的戲碼是『動物森林狂想曲
那時候的哲緯才不過是個三歲左右的小毛頭
可是卻已看出他對於戲劇的喜愛與欣賞了‧‧‧

黃金海底城是蘋果劇團於 2004 年推出的年度大戲
據說還曾應邀到對岸去做表演,一票難求
重點是在於,故事本身具有濃郁的環保教育議題
讓小朋友們在聽故事、看表演的同時
也能一起來重視我們整個環境與海洋生態的保護






                                        蝦博士、藍白條、小丑魚                                                                  螃蟹─愛德華


深海裡面住著許多美麗的小蝦、小魚、還有螃蟹
海底的每一座城堡都是由珊瑚所推砌而生的
在黃金海底城裡面,蝦、蟹、魚快樂悠遊的生活著
不過,似乎每個小團體裡面總是會遇到一兩個特別調皮的同伴

沒有父母的海星─小星星,就是這麼一號叫人頭痛的人物






                                  小星星、水母飄飄                                                                              海馬叔叔


而相較於頑皮的小星星
柔弱的水母─飄飄,就顯得溫柔又可伶了許多

我個人覺得飄飄的肢體動作做得還蠻不錯的
很有水母飄浮在海底的感覺在呢
哲緯也說他最喜歡的就是水母飄飄了‧‧‧

其實在故事開演前
我已經先行就著節目手冊
為哲緯說了一遍這整個的故事內容
所以當故事演到大夥兒齊聲唱和
黃金海底城一年一度的大盛事即將到來時
許多小朋友誤以為是海馬叔叔的寶寶要誕生了
不過哲緯卻跟我說:『是珊瑚寶寶要誕生了啦‧‧‧』

蘋果兒童劇團其實算是蠻專業的一個團體
舞台場景的佈置、演員服裝及燈光道具
再加上故事題材的豐富與教育性
在一齣兒童劇的演出看來
都稱得上為優質的呢







                                     反派角色─保利龍、毒眼龍


舞台上在一陣煙霧紛飛之後
驚見一隻 20 呎高的大章魚悄然現身
別說是小朋友們,就連我們大人也忍不住驚呼

下半場開場時尖聲邪笑的壞蛋們出場
也很能吸引小觀眾的耳目
大家無不趕緊乖乖坐好一探即將發生的事件

這整場戲可說是非常吸引哲緯的視覺與聽覺
無論是上半場乃至到了下半場
時而見到哲緯為著劇情緊張的縮起身體、握著拳頭
時而聽到他用著洪亮的聲音回應台上演員們的互動
甚至在許多段落裡總是會驚見到哲緯泛紅的雙眼與往下延伸的嘴角

尤其是在接近尾聲時水母飄飄的一席感人演說
她不只是原諒了小星星對她的惡作劇
也一心想幫助這個曾經收留她,讓她成長的黃金海底城

水母飄飄央求著黃金海底城的眾生物們
不要因為這個城堡現在受到污染而拋棄它離去
她說:

           我們居住的地方就像是我們的母親
           它不只是我們溫暖的家,也照顧著我們成長茁壯
           現在它生病了,我們怎麼能放著它不管
           我們要一起來照顧它、保護它
           想辦法一起來對抗邪惡的惡勢力‧‧‧


內容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的演說
飄飄不斷哀求著小魚、小蟹、等等‧‧‧
楚楚可憐的哀求聲,以及萬般哽咽的語調
惹來了哲緯不斷地啜泣與好幾顆斗大的淚滴
其實就連一旁的我也忍不住一陣鼻酸了

我發現,哲緯每次只要覺得觸動到他的心裡時
他總會不自覺的握著我的手,一陣扭捏地又拉又扯
每當這個時候我轉過頭去總是會看到
哲緯紅著眼眶、撇著嘴角,一付傷心難過的模樣‧‧‧



          就是『你』,就是『你』,讓我們成為惡勢力

這段由邪惡的油怪─保利龍、毒眼龍和迅猛龍所唱的歌
一直到看完戲過後的這幾天都還會不時聽到哲緯在哼唱著

哲緯跟我說:『媽咪,我要當((正義的我))。我才不要當((邪惡的你))咧‧‧‧』
『媽咪,那妳要當什麼呢?』

媽咪:『我們都來當((正義的我)),一起來保護地球更美麗好不好啊‧‧‧』

這個故事,不只是含括了環保的教育議題
也間接讓孩子懂得調皮搗蛋並不能為自己贏得友誼
還有,也不要任意聽信陌生人的話
缺乏正確的認知與判斷力
是很可能為朋友與自己帶來災禍的唷‧‧‧


點此連接『黃金海底城』的宣傳短片,版權隸屬蘋果兒童劇團所有






戲外記:

我們是在台北市政府二樓的親子劇場看的表演
不知是蘋果劇團的細心、還是市政府的用心
入場前發現到很多小朋友都自己搬著一張椅墊
於是哲緯也跟著自己去搬了一個
入場開始看表演之後才發現這椅墊超好用的
因為這一次購買的位子比較後面
有了椅墊,哲緯才得以清楚的看完全場戲‧‧‧

(上次看豆子劇團的河馬的期末考時似乎沒有耶,還是我沒注意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