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Cyrano de Bergerac
         中譯:大鼻子情聖
         導演:Jean-Paul Rappeneau《尚保羅‧哈布諾

         演員:Gerard Depardieu《傑哈德‧巴狄厄
》  
                     Anne Brochet《安妮‧布荷雪

         發片日:1990 年 
         國別:法國
         製作公司:MGM 
         片長:138分鐘
         類型:愛情文藝 
         級別:普遍級





早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已經拜讀過由〝Edmond Rostand〞所寫的原著劇本
在讀著原著的當時我也曾有著相同於欣賞電影情節時所帶來的感動與不捨
對於那位因個人外貌怪異而總是自卑的幕後隱身者,卻有著無人能出其左右的才華洋溢
西哈諾所帶給我的是無法言語的心碎與不捨、遺憾與惋惜

從來也不懂,為什麼這種默默付出的癡傻愛戀總是能讓我心為之盪漾


               

隱瞞了十五年之久的無限愛戀與秘密
最終在僅存的生命餘輝裏破繭展露
如羽化的蝴蝶用牠僅有的短暫生命努力的美麗

看這部電影感覺有著很深很深的哀思
人生中可能錯過的、以及那些自以為是的自怨自憐
被阻礙的、被忘卻的、還有被嘆息的總總
或許早該在更早之前便能得以開花結果
而生命所賜予的,卻往往是一段另人惋惜的情感
還有那眾人所自我安慰的〝人生因有遺憾而美麗〞所帶來的無可奈何
如果,能了無遺憾,會不會就達到一個更美的境界呢?

靜思過後,我坦然的接受了兩種不同方向的聲音:

有人說,我今生所要的、想的、愛的、戀的
我努力去追求、去表白、去爭取、去感受
即使被拒絕、被傷害、此生也就能〝了無遺憾〞,
因為至少努力過,了解過,也知道答案了,儘管它是那麼的殘酷也是個答案。

而另一個聲音卻在我耳邊叨唸著不一樣的心思
一種不願太早粉碎美夢的靜候
就如西哈諾所選擇的,把一切的期望與奢求都縮小至一丁點的想望
只求能時時刻刻的陪伴在側,猶如一位紅粉知己或是無可替代的溫暖摯友
只怕一個疏忽而摧毀了這個已縮小再縮小的一點美麗夢境
至死所獲得的答案,不管是好是壞,也都算是〝了無遺憾〞了。

有人愛不拖泥帶水的美;有人卻說淒美比美還要美
我則想要說:拖了泥沾了水的美或許表面已塵染沾污
但內地裏所存在的堅持與歷練,是何其的高尚與尊崇。
淒美雖不見得會比美還要美,但卻有可能比過一顆精雕細琢的鑽石還珍貴。
這正是我從西哈諾身上所看到的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