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把餐袋拿去廚房、把作業拿去電腦桌上、把書包拿去它該在的地方‧‧‧」

今天哲緯一如往常把餐袋放好,拿出作業本時:『媽媽,對不起。我拿錯別人的書了。』
我轉身看見哲緯手裡拿著幾本作業本,滿臉的困惑
原本就要爆發開來的怒氣瞬間被哲緯那個迷惑不解的表情給冷卻了

『是老師拿的‧‧‧』哲緯也很不確定地呢喃著
我當下的想法直覺應該就是老師拿給他的沒錯啊,所以我就跟哲緯說:
『老師拿給你的時候你沒有看清楚嗎?以後老師拿給你時你要看清楚才放進書包知道嗎?』
我盡量壓制著自己的脾氣,好聲好氣地對哲緯說教
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加上哲緯也已經會認得自己的座號和名字了
所以我心裡才覺得一股無名火就快要燒起來了。

哲緯用著一雙困惑的眼睛無言地望著我
過了將近有三秒鐘之後,他才低聲對我說:
『對不起啦,我會去跟小朋友換回來的‧‧‧』

其實這整件事從開始到這個當下我都有著怪怪的的感覺
可是也一直說不上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總覺得自己可以從哲緯的神情裡感覺到也許事情並非他的錯
可是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來一個可能的情況可以證明這件事哲緯完全都沒錯
不管怎樣哲緯已經看得懂自己的座號和名字了
所以除非是他根本沒去注意看作業本上的姓名,否則應該不太可能會再拿錯書的了
可是,『沒去注意看作業本上的姓名』也是一種不被肯定的行為啊
然而我還是覺得有著很奇怪的感覺在空氣中迴盪
哲緯卻只是一昧地對我認錯,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後來,就在我打電話去詢問老師沒辦法寫作業要怎麼辦的時候
終於才讓整個的真相起了大白

原來啊,哲緯和班上另一個小朋友是搭同一班娃娃車回家的
因為下午的點心時間過後又要擦桌子、整理餐袋等等
所以這兩位小朋友的書包偶爾會是老師幫忙收拾的
今天,這三本作業本其實就是老師情急之下錯放的結果
因為是老師幫忙放進小朋友的書包裡的
難怪哲緯會一臉迷惑不解地跟我說:『是老師拿的‧‧‧』
原來,真的一點都不是哲緯的錯耶
可是這小子怎麼會不懂得要跟我反駁、對我據理力爭呢
怎麼會是完全地逆來順受外加低頭道歉了事呢

哲緯啊,媽咪要你當個乖寶寶並不是要你概括而受地全把責任給攬下來自己擔耶
好寶寶雖然要有勇於認錯的精神、也需要有為自己爭取清白的勇氣才對啊

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老師真的是個很好的榜樣
老師請我將電話拿給哲緯,並且跟哲緯說明事情的真相
還跟哲緯道了歉。

『哲緯,對不起。是老師把你跟小朋友的作業本放錯了。』
『沒關係啦‧‧‧』哲緯笑著回答

『你有沒有生老師的氣呢?』
『只有一點點生氣啦‧‧‧』哲緯微笑著

『真的喔,你不要生氣啦。老師跟你說對不起,好不好?』
『沒關係啦,真的沒關係‧‧‧』哲緯好大方的接受了老師的道歉

這場作業風波就這樣落幕了
我這個做媽的才正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與智慧
我想,我也該跟哲緯好好的說聲對不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