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記得哲緯不過剛背上書包當起了學生
轉眼間,這小子都已經快要結束幼稚園生活了

依據老師所給予的期許
希望小朋友們在離開幼稚園之前
最少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

前一陣子,因為哲緯的小肌肉發展一直不是很好
加上握筆的姿勢也一直沒能掌握好
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擔心他的寫字能力會不佳
那就更別說是要將自己的名字給好好地寫出來了
那時候還真是有種取錯名字的感慨啊

不過,說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與學校課程上的相配合
哲緯在寫字這方面還真是有了十足的進步呢







昨天晚上,原本躺上床準備小憩一下的
獨自在房間裡玩著魔法筆的哲緯
收拾好東西之後開始整間屋子的尋找我
終於在我們房間裡找到我的哲緯
看到我躺在床上,居然很窩心的馬上去倒了杯開水來給我喝

我知道這小子一定是覺得無聊想找我做點有趣的事兒

於是,我要哲緯拿來紙和筆
請他在便條紙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
很欣慰啊,真的
果然不負這麼多日子以來的勤勞練習
哲緯這一次完全不需要看樣本
就能自己寫出『江哲緯』三個字來了







就這樣,我興起了教他邊寫邊認字的遊戲
我在紙上先寫出一個『女』
哲緯馬上開口跟我說那是女生的女
我接著在旁邊寫上一個『馬』
這小子居然也認得這個字
還把兩者合一的『媽』給正確的說出來了

然後,我要求哲緯在我所寫的字旁邊
也練習寫一次相同的字
就這樣,『媽』『爸』『哥』『妹』
『爺』『奶』『叔』『姑』
一字一字的,哲緯居然全都能很輕鬆的學寫出來
圖片中,紅框圈起來的是哲緯所寫的
這幾個稱呼有一半以上的字哲緯都認識唷
而且也教從沒要求哲緯寫學校功課以外的字的我好是驚訝啊
看來,我真的是太低估了哲緯的潛能了







學寫字啊,這件事要認真說起來的話
要源自於寒假期間老師額外準備的這本『姓名數字練習簿』

大多數人都以為公幼是沒有作業的
也不會教寫字或注音符號
所以我常聽人家說讀公幼的孩子
在要進入小學之前的那個暑假
最好是送去先補個注音符號和正音班
否則上了小學課程上會很難趕得上進度

可是,哲緯偏偏就有這麼樣的好福氣
哲緯的老師真的很用心在教學上
為了不讓孩子上了小學可能面臨到的學習困難
老師不辭辛勞的花心思於教導注音符號和數字姓名的書寫
而且,方法絕對用的比小學一年級的教法生動活潑的多







這是哲緯在寒假作業『姓名數字練習簿』上的片段字跡
也是哲緯這輩子第一次練習寫自己的名字所留下來的記憶
老師的作法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讓小朋友一筆一劃慢慢的學會書寫自己的姓名
結果很讓人訝異的發現
原本擔心筆劃過多的名字
哲緯居然也能很順利的學會了整個姓名

果然,在仍有著充裕的時間時
讓孩子於遊戲中輕鬆的學習
遠比到時候想要臨時抱佛腳的趕鴨子上架
來得還要有效果的多很多很多啊
想來這就是所謂的『輕鬆學習』吧








爾後的幾天,我請蟹爸爸去幫我買了小學低年級專用的作業本
為得是想讓哲緯先適應好小一的作業本格子大小
然後,每天一頁
或數字加上姓名、或單單練習姓名
就這樣每天一頁的練習下來
哲緯對於自己的姓名已經能寫得很不錯了呢

記得不久前蟹爸爸也曾要求他在便條紙上寫出自己的名字
那一次哲緯還要去找來作業本上的名字當樣本看一下
這一回,哲緯居然可以完全不用樣本
靠著自己的能力成功的寫出了『江哲緯』這三個字
而且在文字上哲緯認識的遠比我所以為的還要多
真的是讓我都要對他刮目相看了呢

哲緯啊哲緯,你真的是好棒唷。
我們再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