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暑假的時候,帶著三個小蘿蔔頭一起去圖書館借書回家後
大家沉浸在一片書香氣氛之下所拍的。好令人懷念啊‧‧‧


其實早在哲緯還是個幼稚園大班生的時候
我就發現到哲緯對於書的喜愛已經有點開始轉向了
家中書架上諸多的童書繪本漸漸越來越少受到哲緯的青睞
取而代之的卻是文多於圖的自然類書籍
亦或是小天下出版的那套『神奇樹屋』系列書

有趣的是,儘管看不懂文字
哲緯仍然能夠自己就著書中少許的圖片
以及所認識的寥寥幾個大字而試著了解其內容
於是,在今年這個哲緯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的暑假期間
我開始在每一次帶哲緯去逛書店時
悄悄地於書架上眾多書中找尋合適的『橋樑書』

所謂『橋樑書』就是幫助孩子由繪本的『圖像閱讀』
轉化成文多於圖的『文字閱讀』所處階段的銜接書
兒童繪本的閱讀著重在故事本身的內容還有整體畫風的呈現
書上的文字大都是給予父母觀看以方便為孩子朗讀而設的
因此字體上大都為了不影響到圖片的欣賞而縮小許多
所以在兒童繪本方面,我喜歡選擇不同風格的圖片
讓孩子能有更多的機會欣賞到不同的美感刺激

然而,『橋樑書』首重在讓孩子轉化為『文字閱讀』的過程
所以它仍然會在書中附上不錯的插圖
但是相較於兒童繪本來說『橋樑書』裡的文字也會比較多一些
更重要的是,做為一本優質的『橋樑書』所須具備的
自然是要有著較大的字體,還有注音符號的標示
再者便是必須要有淺顯易懂的文詞與不要太長的段句

當初在兒童書店裡琳瑯滿目的書堆中找尋時
我發現到一套由『天下雜誌』出版的『閱讀123』系列橋樑書
於書架上拿出系列書中的第一本『火龍家庭故事集』
隨手在書店裡翻看了書中的第一段故事
故事中說著火龍媽媽難得在母親節這天想輕鬆放個假
誰知道門外來了個不識相的騎士說要來殺她
火龍媽媽很無奈地想打發走這個騎士
可是騎士卻說:『如果我不除掉惡龍國王就不把公主嫁給我‧‧‧』
『這樣我媽媽就會很傷心難過‧‧‧』

故事的發展有點顛覆童話,其實感覺之下還算有趣
這系列套書一共有 12 本 (陸續增加中‧‧‧)
看過了這個小故事之後其實是有點動心想再多加了解的
於是回到家之後我上網找尋了相關資料
卻在『這位媽媽』的部落格中驚見到所謂過來人的經驗談
所以在下一回帶著哲緯到書店逛逛時
我再次翻看了系列中其他本書籍的內容
其實,內容是屬於現代學童很生活化的一種幽默感吧
只是在用詞遣字上來說,我想花同樣的錢應該可以買到更優的書籍‧‧‧

後來,我也發現到一套由『東方出版社』所推出的『故事摩天輪』系列橋樑書
全套共分兩輯,一輯有十本書;兩輯加起來一共 20 本 (陸續增加中‧‧‧)
我大致了解了一下書架上陳列出來的當中幾本書
這套書大都是由國外的書籍翻譯過來的
書中偶爾會出現幾幅彩色的插圖,字體也清楚夠大
故事本身內容其實也相當不錯,每一輯裡面還附有動動腦學習手冊
只是,這套書的售價可能是因為翻譯書的關係而相對地比較高昂
一輯大約要 1800 元,整套兩輯 20 本書就需要 3600 元了

同時間我也在注意著『信誼出版社』所出的那套『兒童閱讀列車』系列橋樑書
因為逐年陸續出版新著的結果,套書中已由 30 本一直增加到
現在一整套為 40 本的數量 (陸續增加中‧‧‧)
一套 40 本的售價在三千多左右不等
跟東方出版的『故事摩天輪』系列相比價是不是划算多了呢
而且,信誼這套書完全是本土知名的童書作家所執筆
出版社本身的出版品也一直都是為我所安心與放心的選擇
再加上一次跟哲緯去圖書館借書時
正好巧遇這系列書單裡的其中四本書
於是二話不說馬上借回家來和哲緯一起讀了起來

結果,果然不愧為信誼的出版品
哲緯很喜歡,我也覺得不錯
故事本身很具有『生活化』的情節
字體大並附有注音標示這自然不在話下
風趣卻不失優雅的詞句更是值得讚賞的特點
因此我暗下決定要去找尋這套書來給哲緯

這方面的橋樑書系列無論哪一家出版社出版的作品
其實都是有接受單冊訂購的服務,不見得非得買下成套的書籍
可是這就是做媽咪的我唯一的怪癖,總喜歡成套的東西
而且成套買絕對比單冊購買要來得划算得多,這是不變的道理
然而,就在肚子裡的寶寶即將問世的這個階段
媽咪我也開始學會了錢要花在刀口上的節流道理
所以我也免不了從拍賣上探詢更優的價錢以節省一點開銷

拍賣上確實有著以『更優』的售價在出售這套產品的商家
不過,真的是受盡了老天爺爺的厚愛
我遇到一位因為孩子大了所以要出清家中書籍的爸爸
他所出讓的是 2007 年的版本,所以一套共有 35 本
(後來在 2008 年信誼又出了後面的五本作品‧‧‧)
35 本毫無缺書同時又看似保存良好的書本
賣家要價二千元起售,外加運費 120 元
我看到有人詢問出價 1500 元含運費想跟他購買卻被拒絕了
若要說我臉皮厚也好,不識相也罷
其實我覺得是我想買給哲緯的真心打動了對方
我斗膽跟賣家做了一次真誠的溝通交流之後
好心的賣家居然以『書也要有人看才算有價值』
而把這套書以一千五百元的優惠價錢廉讓給我耶
真的是超感恩的,這世上還是有不少善良的人啊‧‧‧

更教我感動的是,賣家還在假日特別用昂貴的黑貓幫我寄送書本
讓我跟哲緯不需要等待太多時間,很快就收到了這一套書
那天我們收到包裹,一起興奮地打開來時
雖然買回的是二手書,但書本真是教人感動的乾淨如新
足見對方的孩子也是一個小小愛書人
儘管有翻看過的痕跡卻仍然保存完善如新的乾淨整齊
真是讓我超興奮又感動的,真的啊‧‧‧

那天,在這套『兒童閱讀列車』橋樑書堆中
我跟哲緯一起翻看了好幾本書呢
真的要感恩那位爸爸善心的廉讓
因此豐富了我跟哲緯的親子閱讀時間
也增加了哲緯閱讀上往前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