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要承認,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
已經是數個月之前的事了

打從七月份的某一天,我在標題處打上幾個字之後
這篇文章就這樣讓我隱藏在後花園裡差點就要給遺忘去了
其實,類似像這樣起頭後便給擱下的文章已有數篇之多
有些甚至連起個頭都還來不及給
卻擱在腦袋瓜裡給跑了、丟了都不知道的呢

是該好好整理一下的了‧‧‧


七、八月份,正是學校放暑假的時期
今年暑假我們也沒特別為哲緯安排什麼課程
因此,跟著我一起呆在家裡的時間多了
來自於學校課業上的壓力也變少了
能夠從哲緯嘴裡聽到的新奇事兒卻開始豐富了起來

有一天的午飯過後
正好到了孩子的午睡時間
『鈴鈴噹噹的』我的手機響了起來
我必須先說明一下
平時,我的電話可說是少之又少
更遑論說是拿著電話叨叨絮絮地聊個沒完沒了
瑪莉我,其實是個不怎麼愛說話的女人

這一天,正好娘家大姐有要事來電
也實在是因為那一陣子為了某些事情
我接聽電話是真的有頻繁了些
那天,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的景象
我一手拿著電話,一手安撫著弟弟
然後還眼巴巴地看著一旁那個
早該入睡卻未睡的哲緯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玩耍

等我終於將電話給掛掉之後
原本打算壓制兩兄弟重新躺下來午睡的我都還來不及開口
哲緯卻先我一步發言道:
『媽,我跟妳說一個故事喔‧‧‧』
原本只希望兄弟兩能快快入睡好圖個清靜的媽咪
一聽到居然有『故事』可以聽當然也很好奇地問:『什麼故事?』

哲緯正經八百地對我說起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有一個媽媽,她很喜歡講電話
每一次都拿著電話跟人家聊天聊好久
有一天,她的兒子騎摩托車去上班的時候發生了車輛
結果被送到醫院裡去了
可是因為媽媽一直在講電話
所以醫院要通知他媽媽的電話就一直打不進去
最後等到他媽媽終於接到醫院的消息
她跑到醫院去的時候她兒子已經死掉了‧‧‧

『媽,電話不能拿來當聊天的工具喔
這樣人家要是有重要的事情就打不進來了‧‧‧』


哲緯的故事說得委婉動聽
在說起結局的時候還很明顯地聽出他語氣裡的嘆息
可是,其實他真正的重點實是在於那句
『電話不能拿來當成聊天的工具‧‧‧』

唉,媽媽我當場像是給狠狠打了一巴掌似的
又羞又怒、又好氣又好笑地
給了哲緯一個白眼之後,我強辯著
(別懷疑啊,實在是哲緯說話的語氣讓我不由自主地覺得羞愧起來
於是即使自己原本並沒有的過錯,也突然覺得心虛了起來)
我對哲緯說:『這種事情你可以放心的‧‧‧』
『你看,我兒子都在我身邊啊,所以不會發生你說的那種事的。』

哲緯不急不徐,語重心長地回我一句:
『媽,我是為了妳好。』
『有一天我會長大啊,如果我也騎摩托車上班時發生事情‧‧‧』
『我是怕妳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現在我只是先提醒妳啦‧‧‧』

我啞口無言的一陣靜默:『‧‧‧‧‧』

哲緯這真是好一個以愛為名的『都是為了妳好』
我兒子果真是用心良苦啊
最後,終於我漸漸從突如其來地震撼中平息之後
我回問了他:『你有看過我常常講電話嗎?』
『我有每次講電話都講很久嗎?』
『阿姨有重要的事要跟媽媽講,可以很沒禮貌的要掛電話嗎?』
『而且就算有人打手機打不進來,我們還有家裡的電話啊‧‧‧』

面對我一連串的反供,哲緯舉起手安撫地說:
『我知道,我知道‧‧‧』
『我只是先提醒妳,這樣妳就知道電話不能拿來當聊天的工具‧‧‧』
『我是為了妳好喔‧‧‧』

果真是被這小子給打敗了
就衝著哲緯那一句『我是為了妳好』
我虔誠地回了一聲『謝謝』
總算是得以平息沒完沒了的爭辯了。


其實,或許一般人都會覺得哲緯很會管教我
可是我還是要在此表揚一下哲緯
記得他還在讀幼稚園的時候
學校或多或少教了小朋友一些『弟子規』
裡面有一段是這麼說的:

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這段的語義大概說得是:
當父母有過錯的時候,我們要和顏悅色地規勸他們
這樣才不失為真心想為他們好的一片心意。

說真的,這一天發生的這麼一件事
儘管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不過我卻深深感受到了哲緯完全有做到『怡吾聲  柔吾色』
他對我說話時那種溫婉謙遜的態度
真的是教我這個媽媽都忍不住羞愧了起來
如過今天換做是我要進諫哲緯的過失時
我想,我還不見得真能做到像他那樣的態度與語氣呢

真的,就算是回想起自己對父母的態度與語氣
也許都沒有哲緯今天對我的這麼謙遜溫婉
看來我又再次讓孩子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