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和諧絲莊(試)

原書名:The Harmong Silk Factory
作者:Tash Aw【歐大旭】
譯者:王麗豔
ISBN:9789867586926
出版日期: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出版:時周文化出版

           人們開始傳言說強尼是殺不死的,子彈從他的心臟直穿過去,
           但他仍然活得好好的,仍然統治著河谷。
           也有人說他根本沒有心,他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神靈,不是我們這種有血有肉的人;
           他的兒子一半是人,一半是神。‧‧‧《節自網路書介》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同為殖民型國家的馬來西亞
在英國殖民期間與日本侵占時期
訴說著近打河流域最為龐大勢力家族林強尼傳奇般的故事
這個由社會最低下階層成為叱吒風雲的地方權力掌握者
沒有人知道林強尼的過往與身世
就連他那美麗的妻子
也只是一顆他不敢觸碰盡心呵護的珍貴珠寶

這個故事中有著戰爭的描繪
有中日間的仇恨
更有著隱蔽的愛情與背叛
全書主體分為三個部份
分別由林強尼的兒子、妻子、和唯一的友人
從他們口中拼湊出這個深具傳奇色彩的人物
卻讓我看得更加好奇又疑惑
似乎讀過了林強尼兒子對他的描述
與美麗妻子的日記、和唯一友人年老後的回憶描述
對於這個林強尼反倒是更加深了我想認識他的身世背景之好奇

我必須說,作者歐大旭真的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這個故事給他巧妙的文筆描繪的絲絲入扣又震人心緒
然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秘密
每個人也都存在著不欲人知的某些過往與經歷
即使是從理應為最親密的兒子、妻子和友人口中
似乎也很難拼湊出強尼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

                  給他工作與溫飽的恩人死於非命,眾人卻認定他是唯一繼承人;
                  在一場莫名其妙的爆炸中,他穿越火焰,背著岳父逃離火海,從此接手全部的事業;
                  甚至,和他一起奮戰對抗英國殖民與入侵日軍的共黨游擊隊夥伴,
                  全數死於一場偷襲,他依然全身而退,人民也依然信任他的領導。‧‧‧《節自網路書介》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中我最大的困惑反倒是
被視為易碎珍貴瓷器而細心呵護不敢觸碰的妻子
那個強尼唯一的兒子究竟是誰的小孩啊

可能我看得不夠專心
或是理解力低落到令人髮指
讀完整本書我還是只能猜測這之中的答案
不過,這個故事中濃郁的地方色彩與那種娓娓道來的感覺
其實真的很能達到吸引人的目光與挑起強烈好奇的感官
儘管最終我仍然處於傳奇般地迷霧之中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本書還蠻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