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巴斯特的耳朵(試)
原書名:Busters Oron
作者:Maria Ernestam【瑪莉亞.恩尼斯坦】
譯者:李佳純
ISBN:9789862291658
出版日期: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出版:三采文化出版

             唯有選擇恨妳,我才能停止渴望妳愛我‧‧‧《節自網路書介》

我想,『由愛生恨』大約就是這樣的景況了吧‧‧‧

五十六歲的伊娃在她生日那天
收到了小孫女送給她的一本有著玫瑰圖案的日記本
於是,開始了一連串回憶的翻騰與記載

          『這是一份誠實的禮物,需要誠實對待。』‧‧‧《節自書中文字》

我很喜歡這句話,也非常地認同
日記,原本就是一個十分私密的個人隱私物
裡面收藏的大都會是最為真實的事件與情感
伊娃藉由收到的日記本
將時間開始由五十六歲的現在
漸漸帶出她灰色一生的故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節自網路書介》

這個故事很耐人尋味,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故事的
只是,在那一層欣賞中卻也夾帶著思緒的掀動與煩擾
關於親子、關於母女之間的關係、關於情感中的信任與背判
我只能說作者的寫作風格與敘事能力很能讓我激賞
會讓人不由得沉沒在書中過去與現代的時光交疊
然後,對於這本書的喜愛卻又感到不可思議的矛盾情感

關於書名『巴斯特的耳朵』
書中的伊娃呢喃著─只有巴斯特的耳朵懂得傾聽
書中伊娃也低吟著─玫瑰發誓保持沉默
原先這兩個猶如童話般的字句讓我著迷於這個故事所營造出來的色彩
然而在閱讀過整個故事之後,居然有了種毛骨悚然的震驚與感嘆
那感覺就像是讀了一本教人戰慄的黑色童話一般
然而,書中的背景與陳敘方式卻不至於讓人覺得反感或不舒服
反倒是很能帶動讀者的眼睛與思緒不斷地俯拾而下‧‧‧

人的一生可以充滿著謊言度日
然而用謊言堆疊出來的人生卻是如此的悲涼
吝於付出愛的母親,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得不到母愛而轉化成恨的孩子
更是教人為之悲憐與震撼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無論是故事本身亦或是整個場景的編排都很到位
只是,就如同作者的導演朋友為本書拍攝的一部短片
這本書所帶著的是種灰色的色調‧‧‧



※片中飾演用打字機寫作的女人,就是作者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