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堂團體語言課很意外的又是兩個小朋友的小小班課程
聽另一位媽媽說,是因為其他小朋友都已經競昇上去高級班了
所以我們現讀的是屬於初級班的。
感覺蠻有意思的教學方法
沒想到在醫院的復健科裡會有彷彿幼稚園一般的教育體系
這也難怪之前帶哲緯初來評估時
會遇到有媽媽自己要求評估老師給他的小孩繼續上課的

總言之,整個系統是個樣排列的:
當覺得家裡的小朋友各個發展不同於常人時
可以到醫院掛【復健科】請醫生診斷之後
視需求醫生會建議排個時間為小朋友做個初步評估
依約前往讓各個老師做各方面的發展評估
有大動作方面發展的物理評估
生活認知方面發展的職能評估
語言方面發展的語言評估
之後再由評估老師安排該給予的發展協助課程
等上過一陣子之後,院方會再做一次重新評估其學習狀況
再決定是否繼續上哪些課程或就此畢業啦!

據了解有些小朋友已經上了一年多的也有
而哲緯做評估那天,那位主動要求讓小孩繼續上課的媽媽
就是因為她的小孩已經上過一段時間的課程了
老師重新評估之後認為他已經可以不需要再到醫院上課了
可是媽媽卻堅持要讓孩子繼續上課~~
我聽見老師回答那位母親:
【您兒子都已經正常了為什麼不把這個空缺讓給真正需要的小朋友呢?】
我想,那位媽媽的用意我是可以理解的
這些課程其實是有健保給付的,掛個號100元
可以【物理、職能、語言】各上六堂課
小朋友又很開心,對於小朋友問題不大的媽咪來說
比起帶小朋友去某某親子館來得省錢又有效益
但是對於本身極需要這方面復健的小朋友而言
對小孩對媽咪來說都是一個蠻心酸的成長。
這就像沒事卻拿健保卡要醫生給藥一樣的造成醫療上的浪費。

話說的過多了。
今天這堂團體語言課老師帶來的是一瓶【肥皂泡】
用意是要教小朋友學習【吹】這個動作,藉此訓練小朋友的發音
起初,兩位小朋友都無法做出【吹】的動作來
於是老師改由讓小朋友去拍打老師吹出來的泡泡來增進小朋友的興趣
老師將【拍打泡泡】用簡單的【ㄅㄥˋ】來表示
哲緯馬上就學會了。更融會貫通了之前學會的伸出手來【要】東西的方法。
當小朋友都了解了遊戲的方法之後,老師開始拿出幾張紙卡
先拿出了【香蕉、蘋果、草莓】三種水果的紙卡
逐一的教會小朋友認識圖卡上的水果名稱
接著要小朋友在地上三張圖卡中找出老師要的那樣水果來拿給老師
就算拿錯了老師也會很有耐心的再教一次直到拿對為止
正確完成這樣作業的小朋友就可以跟老師玩一次【ㄅㄥˋ】的遊戲
這樣反覆個幾次,小朋友自然而然就都學會了【認知】
語言方面要在學會認知之後才慢慢發展出來的
例如看到一張【大象】的圖卡,要先學會知道那是一隻大象
再來學習大象的叫聲,之後才發展出單單【象】的音
然後再漸漸產生標準的【大象】。

哲緯很喜歡【ㄅㄥˋ】的遊戲。卻無法安安靜靜坐下來等待。
每次輪到另一位小朋友學習與遊戲時他就站起來到處跑
不然就是站到我身後去玩弄我的頭髮或抱著我撒嬌
只要知道要輪到他了,他就又趕快坐好乖乖學習與遊戲
因為他已經知道不坐好就沒得玩的道理了。
真不知道該說他是不聽話還是愛耍小聰明呢!

遊戲進行一段時間之後,老師試著讓小朋友【吹】泡泡
哲緯只差一點點就把泡泡吹出來了
老師說哲緯需要學習控制吹的力量。
建議給哲緯吹吹風車等等的小遊戲,來訓練他吹的技巧
這樣才能發展口腔肌肉與發音的發展。

就這樣,哲緯又開開心心的渡過一堂快樂的語言課程
有趣的是,每每老師對他說起【泡泡】
他就用手輕拍著胸膛比出【怕怕】的手勢
再一次讓我覺得哭笑不得,我想在認知方面哲緯要多多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