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打定今年要送哲緯去幼稚園之後
我這個做媽的開始漸漸意識到了某些東西
讓我頭大、無力、又傷腦筋到不知所措的煩惱事
突然就這樣蹦出來一大堆

算起來,我真的是個很沒耐心的媽媽
從小到大,哲緯吃飯都是我親自端著碗
一口一口慢慢往哲緯嘴裡送的
雖然也還不至於到了要追在他身後
由街尾餵到街頭的窘態
每每吃飯時總是先等餵飽他之後
才能輪到自己吃飯
這也夠累人的了

為什麼不讓哲緯自己吃呢!?
我早已經不記得他是否曾經在哪個時期
有對我表現出想自己吃的欲望了
我只知道一直以來我就是怕麻煩
怕他吃得到處都是、怕吃得太慢‧‧‧
所以我寧可當個『孝子』
也不願嘗試放手讓他自己去做
不只是吃飯這檔子事,穿褲子也是‧‧‧

因此,到現在
哲緯都已經快要滿四歲了
吃飯不會自己吃、上完廁所之後不會自己穿褲子
果真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媽媽
現在突然開始擔心起哲緯去學校之後要該怎麼辦來了

哲緯啊,媽咪知道我錯了‧‧‧
一切都是我不好,沒有在最佳的時期教會你這些事
讓我們現在開始來學習好不好呢!?

『可是‧‧‧可是我還小耶,我太小了啦!!』
這是哲緯給我的回答

唉,怪誰!?
只有怪自己啦,活該受罪好了‧‧‧

哲緯啊,如果你不會自己吃飯和穿褲子
那你去幼稚園的時候就沒有人幫你做這些事了喔!

『為什麼‧‧‧可是我還小不會耶,要等我長大啦!』
哲緯還是很理所當然的反駁我

嘆氣、懊惱、悔恨都解決不了問題
該要會的生活自理能力
還是得讓他在真正踏進幼稚園前快點學會才是
於是,開始了一段我們母子之間的拉踞戰‧‧‧

吃飯時,不再聽到哲緯開朗的聲音說著
『我想吃這個、我想吃那個‧‧‧』
取而代之的是哲緯滿臉愁容的望著我忿怒的眼神
百般無奈地望著自己的飯碗那種委屈的神情
其實看在我眼裡真的好難過

為什麼好好一頓飯不能像以往一樣愉快的吃完
為什麼非得使用威嚴的態度來吆喝他乖乖就範呢
除此之外,到底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能讓在這件事上太晚起步的孩子與父母
一起在愉快中學會這一切呢

每每看到哲緯那雙哀怨的眼神啊
我就越來越不知道這壓力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還是我其實是在把屬於自己的壓力轉借到孩子身上去了呢

真的很不想讓哲緯在敵我的意識下
或威嚇的氣氛下學會這些事
但是總在不出兩分鐘的時間內
我的耐性就漸漸開始磨滅到煙飛消散了
蟹爸爸啊,你可不可以想辦法
來救救我們母子日漸凋零的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