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的天氣偶爾有著風雨欲來的情勢
原先期待中將會到來的梅雨卻不見在桃園撒下多少甘霖

某一天哲緯放學回到家時
往常面對行經社區中庭時的迎面陽光
那一天像是小小偷閒似的躲進了雲層裡面
我抬頭看了看天空
正巧看到陽光透過雲層撒下幾道迷霧般地光芒
我仰著頭對哲緯說:
『你看,陽光從雲裡面這樣撒下來有沒有好美呢‧‧‧』

哲緯順著我的眼光也抬起頭來看了看
這小子居然回我:『嗯,對啊!』
『陽光穿過厚厚的雲層撒下來,真的好美耶‧‧‧』

哇,我忍不住打從心底笑了出來
哲緯這句優美的詞讓我覺得好賞心悅目啊
我禁不住心裡的驚訝,我覆誦:
『陽光穿過厚厚的雲層撒下來‧‧‧』
『哇,哲緯你怎麼會說這麼美的詞啊‧‧‧』

哲緯回我:『是妳以前跟我說過的啊‧‧‧』

嗯,其實我真的忘了我是否有跟哲緯說過這樣的詞句了
也許是在某一天不經意的好心情之下所說的
也或許是來自於某一本圖畫書中的優美詞句也說不定
總之,這樣的一句話突然從還沒滿六歲的哲緯口中流瀉出來
真的是讓我有種驚訝的愉悅感油然而生
我相信這樣的詞哲緯或許真是在某一天從我口中聆賞過
不過我也確定那應該已經是好一段時間以前的事了
可是,孩子真的都能夠把它給記在腦袋瓜裡的某個區塊
等待哪一天突然心領神會覺得派得上用場時就給蹦了出來
也難怪有人要不停的提倡『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其實哲緯近來也常有著一些
類似成語的形容詞出現在日常交談中
雖不至於是怎樣了不起的句子或哲理
不過在那個當下
語出還是會有一種驚人的感覺呢

某一天我牽著哲緯在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
好不容易等到了綠燈亮起
我們走到馬路中間時卻仍得跟左轉的車輛擦身而過

這時的哲緯突然冒出了一句話:
『這些人啊、車啊,急急忙忙的不知道在趕什麼呢‧‧‧』

我忍不住笑了,為孩子眼中的不解而笑
也為孩子的慢活哲學而笑‧‧‧


近日來,哲緯也常常會以『火冒三丈』來形容自己生氣的情緒
不過啊,孩子的火可是很容易澆熄的

哲緯說:『我生氣了,我已經氣得火冒三丈了喔‧‧‧』
這時候我只要回以一句:
『真的嗎,那要趕快找水來。』
『水呢、水呢,趕快找水來把哲緯的火給澆熄啊‧‧‧』

通常這小子的脾氣就這樣來得快、去得更快
要是再不行的話,那就再補上一句:
『唉唷,不趕快澆熄的話哲緯的頭髮就給燒光啦‧‧‧』
保證這小子一定馬上忍不住給笑了出來
可能還要反駁個一兩句才會覺得自己是有佔到上風的呢

孩子的言語,用詞遣字
認真去聆聽與體會
其實還是帶著些或有趣、或驚喜的感動在其中
我真的覺得,世界上最美的語言
就是非天真無邪的童言莫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