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六

這事是發生在上個周末的早晨,學校剛開始暑假生活
不過哥哥晨間的讀經習慣卻不能停擺
其實打從哥哥認得的字越來越多,拼音也不成問題之後
漸漸地他也不太愛我跟在一旁帶讀或陪讀
所以已經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我不曾陪哥哥一起讀經了
也難怪弟弟這天早上一臉迷惑地盯著我跟哥哥瞧

等哥哥晨間的讀經功課做完後
我拉來弟弟笑著對他說:『來,媽媽也跟你一起讀經‧‧‧』
弟弟笑著掙脫了我的手跑開了
反倒是哥哥居然跟著我一搭一唱地

媽媽說:『子不學』,哥哥接:『非所宜』
媽媽說:『幼不學』,哥哥接:『老何為』
媽媽說:『玉不琢』,哥哥接:『不成器』
媽媽說:『人不學』,哥哥:『‧‧‧』

媽媽驕傲於考倒哥哥的心情:『哈,接不下去了吧?』
哥哥不慌不忙地回我:『老子說:知,不知,上』
『我是故意假裝不會的耶‧‧‧』
媽媽:『‧‧‧‧‧』

無言,又給孩子打敗了‧‧‧




其實這個『知,不知,上』的事情是這麼來的:

這天早上心血來潮,我找來哥哥正在讀的『老子』
陪著哥哥讀了一小段,先帶讀、接龍、爾後讓他自己讀
結束後我隨手翻了翻這本『老子』
翻到第七十一章,我在心底默念著老子所說的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

讀經班老師常常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意思是要我們無須逐字逐句地為孩子解釋
讀經沒有秘訣,唯一要做得就是《讀就對了》
孩子讀了一遍又一遍,讀久了自然能讀出當中的道理來
然而,在這樣風和日麗的美好早晨
媽媽我的悟性似乎來得特別強烈
老子的這段話在我心中來來回回讀了不下五遍之後
似乎悟出了其中的道理,並且興奮地叫來哥哥一起分享

媽媽說:『你看喔,老子這段話很有道理耶‧‧‧』

以下是我這個瞎媽自以為是的解讀:

『知,不知,上』──對於知道的事情不顯露於外 
                                        懂得內斂的人才是上乘之人。

『不知,知,病』──自己不會的事卻裝得好像很懂
                                        這樣的人其實只是虛有其表罷了。

就是因為媽媽這樣的解釋給哥哥聽
所以當哥哥接不下我的句子時
才會出現這小子靈機一動的絕妙反駁
奇怪的是,當媽媽的居然有種被擊敗的快感
這是一種出自於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喜悅嗎~()


然後,我上網去找了一下知識‧‧‧




老子道德經《不病章第七十一》

《原文》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白話解》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
能夠知曉自己哪裡不懂是件好事;不懂卻硬要裝懂那就危險了。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唯有正視自己的缺失並加以改進,才能免除缺失。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聖人之所以沒有缺失,就是因為他正視自己的缺失並加以改進,才能做到沒有缺失。


這下,我真的《笑》了
原來我的悟性並沒有自己想像中來得強
反倒是《誤》性看來比較強
果然,還是得要讀上千遍才算功夫做得夠紮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