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蘇菲的世界
原書名:
Sophie's World 
作者:Jostein Gaarder【喬斯坦‧賈德】
譯者:蕭寶森
ISBN:9578396759(上)、9578396783(下)
出版日期:1995 年 08 月 30 日
出版:智庫文化─賈德系列


                這是一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
                介紹哲學史的懸疑小說,風格弔詭。
                它將會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歎
                與對人生意義的好奇。(節自網路書介)

                蘇菲有一天放學回家,收到了神秘的一封信問她:
                【妳是誰?】【世界從哪裡來?】 
                在一個神秘導師的指引下,
                她開始思索各個西方哲學所思考的大問題.... (節自書)


我就是在這股好奇心作祟的驅使之下
才買下這本厚度頗壯觀的書回家看的

其實這是我幾年前讀的書,
今天瀏覽到它忠實的佔據著書架一角
突然想起自己在讀這本書時的複雜情緒.......

這其實是一本介紹哲學的書。
它以懸疑小說的型態來介紹西方各個哲學家的哲理
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
雖然有幾段煩悶的哲理講述我無法時時記住
但那種讀完之後意猶未盡的感覺
卻是至今仍然無法忘懷的。 

其實這本書中的大篇大篇西方哲學家的思想論述
還真的讓我覺得有點頭昏腦脹想睡覺咧
我想是因為這些哲學理論太花腦筋啦
一句話可以讓人想很久,思考很久,
也不會有個具體且確切的答案出來
所以才讓我偶爾的放縱自己
如行屍走肉般的瀏覽過去即可

不過,這整本書的故事性非常完整
會讓人忍不住一直往下看,
就為了想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當初在讀這本書時,
我對哲學還有些又愛又惑的錯綜複雜情感
也不曾以一個閱讀哲學的角度來細讀它
反倒是將之當成推理小說來看待
這整本書到了結尾段落延伸至拉下序幕後
真的就是一種耐人尋味的豐富感受

我想,以後我或許會再從頭翻閱它
將之細嚼慢嚥的逐一吸收與消化
但我相信,唯一不變的將會是
賈德個人寫作風格的獨特性帶給我的豐富感受。
很佩服這位作家故事陳述手法。
=================================================


2016 年 02 月 04 日 隨手記

前幾天媽媽拿了這本(分上、下冊)書給哥哥看

結果果然如媽媽所料,哥哥讀到著迷
隔天午餐前已經讀到下冊近半了
然後,也如同媽媽所想
讀過這本書之後
哥哥果然有著滿腦子思考不完的問題
於是,他自己說要休息一下喘口氣
 
讀完後,哥哥跟我說:
『媽,我開始懷疑
會不會我們其實
只是生活在某個人書裡的人物!?』
 
隔了十多年,孩子讀同一本書
竟有和我當年相同的感覺
這是很妙的一件事啊
我自己超喜歡《蘇菲的世界》
是那種讀完後會嘆一口氣
然後讓人跌入很深的思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