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穿條紋衣的男孩(試)
原書名: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作者:John Boyne【約翰.波恩】

譯者:趙丕慧
ISBN:9789573324201
出版日期:2008 年 04 月 28 日
出版:皇冠文化

          這不只是關於兩個男孩純真友誼的故事,
          也是關於你們、我們和他們的,
          一則生命的寓言……《節自網路書介》

唉唷,我的天啊
故事開端的場景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家庭
不就是一個處於中上階層的家庭
因父親的工作而被迫搬離開熟悉的環境與好友
九歲的主角布魯諾儘管心有再多的不甘不願
還是就此展開了一個全新的生活‧‧‧

這樣的開場怎樣都讓我聯想不到會是如此的劇情
分明就是要來向我的飆淚指數下戰帖的嘛

雖然說這類的書和電影早已經是不勝枚舉
不過在讀著這本書的同時
閃入我腦袋裡的居然是那部『美麗人生』
沒有錯啊,就是那個儘管看過好幾遍
仍然是每看必哭的感人電影─
La Vita é Bella《美麗人生》

在將這本書讀完之後
我的感覺更是強烈地覺得一股巨大的哀慟與愁悵覆蓋著我

羅貝多‧貝尼尼的《美麗人生》
是站在一個受壓迫的猶太父親愛護兒子的立場來描述的
而這本書卻是一個完全相反立場的陳述
透過一個年僅九歲的孩子眼中的世界與認知
在當時那個大環境裡,生在納粹家庭的護翼之下
用一個九歲的眼光來看待那個他所不了解卻又深感好奇的『奧特─喂』
其實也正因為書中以一個九歲孩童的純真
對應著種族迫害與納粹體制的蠻橫
這樣的情結才更為教人疼痛

這個故事的結局就如同它的開場一樣
我的反應除了那一聲『喔,我的天啊!』
飆淚指數可以說是高達了八十個百分點以上了
就如同對《美麗人生》的又愛又恨
我想,這本書也給了我相同的糾結情感

一種,除了『啊~』的驚嘆與悲憐
找不到其他詞彙足以完整表達的心酸‧‧‧


             當你翻開這本書後,你將隨著九歲的布魯諾踏上一段旅程
             並且還會跟他一起來到一面圍籬前,認識另一個男孩。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像這樣的圍籬在全世界都有
             但我們衷心希望你永遠也不會碰上這樣的圍籬……《節自網路書介》


我忍不住要想
這個圍籬,分隔的究竟是什麼
《美麗人生》裡那個男孩雖是身在受迫害的猶太家庭中
卻因為父親的光芒給予了一段美麗的人生

然而,這個故事中的布魯諾卻恰恰相反

這之中所含的寓意與省思又豈是三言兩語便能說盡
只能說是唏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