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獨角人
原書名:The Horned Man
作者:James Lasdun【詹姆士.萊思登
譯者:
嚴韻
ISBN:9861732209
出版日期:
2007 年 03 月 08 日
出版:麥田文化

我可不可以先說這是本不怎麼好看的書
然後再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書呢!?

之所以說它不好看
是在於這位作者的寫作手法真是太傑出了
讓我一路讀來怎麼樣也摸不著頭緒
很想知道事實的真相又猜不透一個可能的情節出來
就這樣,只好讓作者牽著鼻子不斷地俯拾而下
完全得不到一點自主思考的可能。

然後,在故事末了
整個的情節又讓我好不容易理出來的一點頭緒
於作者的特異結局中給徹底模糊掉了
接著在闔上書之後的沉思與冥想中
終於撥雲見日般的了解到了原來就是如此這般、這般的了‧‧‧

這就是本書之所以很棒的地方了。
讓我在讀著的時候充分享受到了所謂推理的樂趣
又讓我在讀完之後達到充分的腦部運動
就如書封上所提的介紹詞:

                 卡夫卡式的超現實想像、波赫士風格的離奇布局、希區考克式的心理懸疑,
                 還有愛倫坡式的瘋人獨白,交錯呈現。  
                 看似平靜理性的寫實敘事,卻埋藏了一股瘋狂、激烈而殘暴的暗潮。

就是這樣了。
內容就不多言,真是一本讓人讀過之後依然迴盪腦袋許久的作品。
然而,真正的瘋狂、激烈而殘暴卻是闔上書之後才竄流到體內的強烈感受
果真夠教人不寒而慄的了。

我很喜歡書末的那段話:

                若你顯露自己內在之物,你所顯露之物將拯救你
                若你不顯露自己內在之物,你所不顯露之物將毀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