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學期的期末考過後
媽媽忍不住在格子裡發表了這篇『
你的天真和我的無言
恨鐵不成鋼地道出了
哥哥那不怎麼在乎成績的樂天態度

這些天面對學校的期中考日期步步逼近
媽媽我可說是想了又想,想疼了頭
就想變出個方法來能讓哥哥稍微地關注一下自己的成績
這還得要是能夠讓他心甘情願去努力的方法才行
於是,東想西想的
媽媽終於還是只能搬出了『利誘』這個招數了

其實打從這學期開始
我早已經跟哥哥有過約法
無論是什麼樣的考試
只要各科的成績能達到約定的分數
就給予獎勵點數的鼓勵
可是這樣的方法面對課堂上
已經無數次的小考、隨堂考來看
似乎沒能真正發揮到我所預期的效果
於是,面對大考將近
媽媽終於還是沉不住氣地撒手宣告
『若是期中考國、數、自三科加起來的分數
哥哥可以拿到 250 分以上的話
啊哈,媽媽將會有個神秘的驚喜作為獎勵‧‧‧』

於是,4/18 第一天考國、自
前一天只草草幫他復習了國語
自然則一直都不是會讓我擔心的科目
當天放學回來,哥哥拿了國語考卷給我
看了看,其實成績算是還可以的
就不知道其他兩科會是怎樣的光景哪

4/19 第二天要考得數學
儘管前一天老師並沒有出額外的家庭作業
不過對於哥哥在數學上的小糊塗
我還是有出了小小的一張
不超過二十小題的試卷給他練習
這小子也洋洋灑灑地筆隨意揮了揮很快就交了卷
練習題的成績卻也夠讓我驚訝的了
所以那天也才能夠有那麼一段難得的『手足之情

考試那兩天早上哥哥出門上學去時
我跟弟弟都是在『加油!』與『Good Luck』的呼聲中
把我們親愛的哥哥給送出門去的

考完試的那一天放學回來
哥哥迫不及待地跟我報告說:
『媽,是妳說 250 分的喔‧‧‧』
『我總共考了 270幾分耶,我可以有驚喜禮物了吧?』

兒子啊,你真是好樣兒的
足足多送了媽咪二十幾分呢‧‧‧

然後,媽媽當然也懂得要求眼見為憑啦
可是當哥哥開心地要從書包裡掏出數卷與自然試卷給我時
最終落到媽媽手裡的居然只有一張數學考卷
我們家糊塗的哥哥把自然考卷給忘在學校沒帶回家了
所以,為了以正清白;為了讓媽咪心服口服
哥哥急切地想衝回學校去拿回考卷
當哥哥再次從學校回來時
他居然苦著一張臉,語氣幽幽地問我:
『媽,是不是如果沒看到考卷的話
那我的分數就不算,也就拿不到驚喜禮物了呢?』
原來,哥哥回到學校去也找不到他的考卷
老師也說沒有看到‧‧‧

看著哥哥臉上那副煩惱的模樣
其實媽媽也能瞭解哥哥當下的那份悲痛
可是媽媽也說過了『眼見為憑』
所以就算有著再大的不捨,媽媽還是回答了:『當然。』
『沒看到考卷要怎麼證明你確實有拿到那樣的成績呢?』

然後,哥哥終於再也忍不住地傷心落淚了‧‧‧





今天哥哥到學校去,
終於找回了他遺忘在自然科學教室裡的考卷
滿面春風地討著兌現我所給予的承諾
老師今天回家功課出的作文題目是『考試前後』
哥哥開心地不忘將跟媽媽的這段約定也給寫了進去






因此,今晚在我們所有該忙的都做完了之後
我請哥哥閉起眼睛,
拿出了預先早已經準備好的所謂驚喜禮物
爸爸、弟弟、還有我,我們一同高歌
為哥哥讚揚一曲『真正了不起』






瞧這小子開心的模樣,還真教我懷念他小時候的樣子呢‧‧‧




以下圖片來自於『啟思文化』:








當初也就是看上了 DK 這家所出版的作品
又是孩子會有興趣的科學相關知識
更重要的是裡面都是可以自己動手組合操作的教材
還有什麼會比實際動手作做更能夠達到了解科學的方法呢
而且,它是一整個高貴不貴的超優禮物呢








今天雖然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讓哥哥去把玩一下他的驚喜禮物
不過,掛在小子臉上的那抹藏不住地喜悅
大大豐富了我們家客廳這一晚的氣氛與畫面

其實,如同這樣的『利誘法』
我跟爸爸以前並不是沒有使用過
差別在於,這一次我將單科的成績規定
更改成了只計算所有應考科目的總成績
自己也不懂怎麼這樣的方式
原來就可以大大提升了哥哥的戰鬥力
還很大方地回送了媽媽 二十 幾分的驚喜

兒子啊,你看!
你還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