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一直是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地方
愛得自然是它有著讀也讀不完的許多書
而恨的則是總會遇到不懂得愛惜書的人
皺折、塗鴉、破損的書拿在手裡
就是容易讓人感到讀來的情緒大受影響
因此以往的我上圖書館借書的情況實在少之又少

『儘買書不輕言添衣』
家裡面的書牆上,我的、孩子的
數量之多早已讓咱們家爸爸望之生卻,搖頭嘆氣
可無論怎麼瞧,家裡的書總還是少一本吶

再說近來發現家中養了一隻書蟲
其啃書的功夫於我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了要餵飽家中的這隻書蟲又不至於讓書給塞爆了家
於是,我開始帶著孩子勤於奔走
這段時間以來居然也就漸漸地愛上了圖書館
(心裡的OS:真想要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圖書館啊)


回頭想想今年這個暑假
兩個月的時間少說每個星期都要跑一趟圖書館
而家中我和哲緯一共兩張借書證
每一回都是盡可能地搬回所能借閱的最大極限
整整 16 本書,全都是借回來給哲緯看的居多
也因此這個暑假哲緯讀了好多好精彩的書
常常瞧見他窩在沙發裡如同愛麗絲般地一頭栽進了書的世界
時而安靜陶醉;時而眉頭緊鎖;時而又拍案大笑
專注的程度連弟弟賴在他身上也都無所謂

可怕的是,每一次才搬回家的 16 本書
隔個幾個鐘頭過去,將近一半的書已經讓哲緯給讀完了
爸爸曾經很是擔心地嚴禁哲緯閱讀
深怕他會變成一個『書呆子』
其實我是一點也不擔心,反而樂見其成的
我相信讓孩子大量閱讀對他將來的作文一定是有所幫助的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對於現代許多家庭來說其實是不簡單的
哲緯能夠如此的親近書本,喜愛閱讀
這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好習慣
至少,這小子對於戶外活動仍然還是很熱衷的
根本無須擔心會變成『書呆子』
也許過段時間又突然不愛閱讀了也說不定呢


以下,來看看哲緯(小二升小三)在這個暑假都閱讀了哪些書:


 


以上是我從圖書館的網站上截取下來的借閱紀錄
有興趣想瞭解哲緯的推薦書單者請點小圖可觀看清楚大圖

哲緯常常在讀完一本好書之後
總會意猶未盡地跑來跟我說:『媽,妳可以讀看看這本。很好看唷!』
所以我特別將哲緯喜愛的書做個『』記號
就當做這是一份哲緯的推薦書單吧‧‧‧


這個暑假,我跟哲緯的兩張借書證加總起來
哇!一共借了有 150 本之多耶
其中雖然有著幾本0~3歲的繪本
(那是哲緯說要借給弟弟看的,真是好哥哥~^^)
就我所知,當中除了有一兩本哲緯沒看完以外
其餘的無論覺得好不好看他都有看完喔
而且除了圖書館借的這些書以外
家裡的書哲緯看過再看地也讀了好幾本呢
反觀我這個做媽媽的成績
整整兩個月的暑假時間我自己的書可能讀不到十本吧
反而也隨著哲緯的推薦在這份書單中讀了不少有趣的好書呢‧‧‧

總結:圖書館果然是個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