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 04 月 08 日 星期三     晚上 6:45 (德仁醫院)


那天,在跟老師排這個『注意力訓練』課程時
老師告知有一班的年齡層跟哲緯比較接近
不過要等星期五晚上才有課。而且,因為人數很多
所以要在當天問過負責的老師才能知道是否能夠安插的進去

於是,我聽從對方的建議
先讓哲緯試試星期三晚上的這堂電腦學習課

昨晚,我牽著哲緯前往上課
哲緯打從前一天知道自己要來上電腦課
就已經期待萬千的興奮莫名
來到醫院的電腦教室前
其實我心裡還是在狐疑著
這個課程對於『注意力訓練』到底有什麼幫助

跟著哲緯一起進入電腦室
哲緯聽從老師的指示坐上電腦前
我則坐在一旁觀看著哲緯學習
教室裡同時有著三、四個孩子在使用電腦
老師問過我哲緯在家碰電腦的情況之後
選擇了最基本的滑鼠操作讓哲緯開始
螢幕上出現幾塊形狀不一的拼圖塊
要讓哲緯試著移動滑鼠把拼圖塊放入正確的軋形中

其實在家裡,我們只讓哲緯碰過兩、三次電腦而已
而且那都已經是發生在一年以上的事情了
所以對於操作電腦,哲緯是既陌生又好奇的
於是,不習慣滑鼠的哲緯
居然常會不經意的伸手直接去觸碰螢幕以作答
讓我好笑的忍不住懷疑哲緯是不是還記得多年前
蟹爸爸從公司帶回來的 觸碰式電腦 啊

一旁的我盡可能不去插手哲緯的學習
而是選擇在一旁安安靜靜的看著
儘管哲緯握著滑鼠的手指顯得很僵硬
移動與按滑鼠鍵的動作也很生疏與不佳
可是,不管是拼圖、認時鐘、或數錢幣、著色的遊戲
哲緯其實都可以很快的找出解答並過關

一旁的我,還是抱著狐疑的態度
或許,控制滑鼠能夠多少幫助到小肌肉的發展
但是哲緯那種僵硬錯誤的姿勢難道不會造成傷害嗎?
遊戲中的解答操作,也許能增強哲緯的邏輯推理訓練
可是也已經是很明顯看得出來哲緯這方面
至少就老師擔擔第一堂課就從所謂『簡單』的關卡
做了一次難度進階的遊戲調整來看
再搭以遊戲內容所牽涉到的
數字、形狀、顏色、空間邏輯推理來說
其實也不難看出哲緯一點也不覺困難的頻頻過關

然後,我在一旁觀察著所謂的『注意力訓練』上的幫助
我只能說,我真的感到很納悶也很不解
45分鐘的課程裡,哲緯只有兩次轉頭去注意其他小朋友和老師的對話
剩餘的時間哲緯完全是專心致力於自己手上的每道關卡
我忍不住要想,每個孩子不都會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付予專注的用心嗎
就算是我們成人也免不了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而失去專注
這種注意力不佳、注意力缺乏的評論似乎是太過於偏頗了

其實,就在哲緯剛上幼稚園中班的時候
確實是很缺乏注意力的
他非常容易就受到旁人環境的影響
可是學習至目前來說
哲緯真的是大大有所進步了
在家裡寫功課時,即使有著妹妹在一旁嬉戲
他仍然可以不為所動地專心將作業給完成之後再去玩耍
因此,我就真的不懂
哲緯真的有其必要上這個說是『注意力訓練』的電腦課嗎

不過,我倒是對於星期五那個訓練課程充滿好奇
很想了解一下專業人士們會是用著何種方式來加強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

45分鐘的電腦課結束後我擔心的事終於看到成果了
走出教室,我看到哲緯是帶著一雙兔子眼離開的
說實話,不知道是因為家中 LG-L226WT 螢幕看習慣了
醫院的電腦螢幕總讓我覺得閃爍不定
連坐在哲緯後方的我都看得好累了更何況靠著螢幕這麼近的哲緯呢

因此,這堂課或許要好好考慮是否該繼續讓哲緯上了
其實我覺得這堂課比較像是職能認知方面的課程耶
回家看了一下哲緯的治療卡,章居然也是蓋在職能課上面
ㄟ,這是在跟我開玩笑的嗎‧‧‧>_<



ps:無奈的是,哲緯自己是超愛的耶
連課程結束之後回家的路上
我牽著他順道去買了一點小點心
哲緯居然就很自豪又驕傲的跟老闆說:『我有上電腦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