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才爬了幾個討論區,突然冒出來的想法
我會因為家有遲緩兒感到丟臉嗎?
我會因此而自卑、受挫、無法面對嗎?

其實早在哲緯一歲半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擔心他的遲遲不肯開口說話
但是又害怕帶去給醫生看會被視為小題大作,
也或許是自己不想去面對吧!
一心期望他會在哪一天突然願意開口,
就像長輩們說的【大雞晚啼】
一開口就霹靂啪啦的什麼都會了。

但是我們一直等到他都滿兩歲了,
卻還是只會發出單個音
會的詞彙更是屈指可數。
這可是讓我們越來越焦慮,
越來越往不願發生的事實裡去鑽。

其實那段時間自己倍感壓力沉重,心裡真的很不好過
由於親戚中正好有兩位和兒子相差僅兩個月間隔的男孩
所以每每看到他們的成長與進步,再看到自己孩子的毫無動靜
怎能不急壞為人父母的!

後來在心念一轉之下,我問自己【孩子的成長與自己的面子】何者重要?
其實我一直都相信,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的
所以我也經常不顧蟹爸爸的反對,為孩子添購了很多的書籍與學習玩具
我想,再這樣逃避放任下去,真正受傷害的是孩子不是大人。

於是我跟蟹爸爸商量找一天帶哲緯去醫院做個評估
蟹爸爸也非常的贊同與支持

我們帶哲緯去醫院評估那天,其實腦子裡是一片空白的
醫院評估老師也很專業,只是對我們說哲緯語言方面有比較落後,
認知和生活自理上也有待加強,要我們配合院方帶哲緯去上些課程,
協助他加強肢體協調與大動作的發展,刺激他語言學習的意願,
然後再進一步看看是否需要其他的輔助。

這樣的結果其實自己早有心理準備,因此也還撐得過去
心裡浮現的是,蟹爸爸經常告誡我的:【遇到問題,解決問題就對了】
所以我拋開其他不必要且沒益處的想法
決定配合醫院課程,讓哲緯盡可能的跟的上其他人

真正開始帶著哲緯去醫院上課之後
我才正式在思考【遲緩兒】的定義
其實我漸漸發現,現在的兒童或多或少都有某方面的遲緩現象
也許是肢體方面的不協調,【因為平時缺乏運動,生活在都市叢林的通病。】
或許是語言方面的遲緩,【平時都托保母照顧或交由電視陪伴,缺乏語言刺激。】
再者是智力方面的遲緩。【這原因就細分的更多更雜了。】

總之,遲緩的現象其實時有可聞,不過是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問題罷了。

真的,家有遲緩兒並不可怕也不可恥
轉個心念,不過就是自己的孩子比別人慢一點開竅罷了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大愛台演出過的【大愛的孩子】裡的一句話
◎如果妳不先醫好妳自己的心,又怎能醫好妳的孩子?◎
強強的媽媽沒有放棄他;謝坤山的媽媽也沒有放棄他
其實轉個想法:
也許就是前世未了的緣份
讓我們今生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在一起
這樣的緣結得多麼深啊!

上天有這樣的恩賜,讓我將雙眼放在孩子身上
清楚的看著孩子每天每天的進步與成長。
若不是因為這樣,我還會花這樣多的時間把目光落在孩子身上嗎?

上天賜予這樣的福報,才讓我的雙手雙腳為了孩子如此奔波忙碌
真正的用心去體會去感受到孩子一點一滴的改變與精進。
若不是因為這樣,我是否就錯失了這些成長中的點滴滋味呢!!

人生本就是有甘有苦
維繫一家人的又何嘗不是這種甘苦與共的感情嗎!

真心期望,每個孩子都能在父母的關愛中健康活潑的成長
每個受父母加倍照顧的孩子都能早日開竅
每個辛苦的父母都能堅持到底,相互勉勵

至少,在遲緩兒身上看到的是堅忍不跋的努力與希望
在喜憨兒臉上看到的是最天真單純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