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哲廷:一歲六個月半

看得出來這張照片中的小哲廷正在做什麼嗎?

昨天早上閒來無事時
正巧遇見小哲廷突然停下手邊所有的活動
小人兒嘴裡喃喃發出『嗯』的悶聲
在小臉上悄悄浮現的正是這樣的表情
於是媽咪心血來潮地開口問了:『要不要坐小馬桶啊?』
得到了小人兒的首肯我趕緊端出哲緯傳承下來的小馬桶
瑪莉在此要告訴各位爸爸、媽媽
這真的是幫孩子做好如廁訓練的最佳時機


還記得當年哲緯哥哥的如廁訓練
我好像也是差不多在一歲半到二歲之間開始的
他的第一次也是在我見到小臉蛋上浮現的神情而興起的
我覺得挑對這個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
不只是會讓孩子覺得很有成就感
更能讓之後的訓練走得更加順利





這天早上,是小哲廷第一次學習坐小馬桶
其實原先我並沒打算現在就開始小哲廷的如廁訓練
而且他便便前會浮現的表情也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甚至在便便後他還會自己去拿尿布來給我呢
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選擇無事一身輕地當個懶媽媽

只是昨天正好賦閒在家沒事做才一時興起
想想也差不多時間是要準備開始了
這樣的話也許能期望夏天來臨時可以不用包悶悶的尿布了






孩子的第一次,盡可能挑對時間來執行
只要時間選對了,孩子通常都能夠順利地將便便嗯在小馬桶裡
這時候就要大大地給予讚美與佳許
連孩子自己都會開心地為自己鼓掌歡呼的呢

小哲廷很好奇地一再往小馬桶裡瞧
一會兒伸出手指頭對著馬桶裡的便便指啊指的
一下子又發出『哎呦~』並做出嫌棄的表情來呢
這時候媽咪只是開心地給了一個大擁抱
誇張地說:『哇,弟弟好棒唷。把便便嗯在馬桶裡耶‧‧‧』
指著便便給小哲廷看:『你把肚子裡臭臭的便便嗯在馬桶上,這樣屁屁就不會臭臭了耶~』
再一個擁抱外加一個大大的吻:『小哲廷真的好棒好棒棒棒唷‧‧‧』

除了媽咪超誇張的讚美之外
哲緯哥哥也跑過來湊熱鬧的喊:
『哇,弟弟真的嗯在小馬桶裡耶。』『弟弟你好棒唷!』
小哲廷仰起小臉望著哥哥,臉上滿是驕傲的微笑
讓看著這一幕的我有著『有兄如此,弟復何求』的深刻感受啊


如果第一次執行時孩子排斥或不想坐的話也不要強迫與勉強
再找下個時機重覆詢問即可,別給孩子帶有壓力的感覺
記得以前在帶哲緯哥哥的時候,長輩都說為了省尿布錢要早點開始如廁訓練
有些甚至寶寶會爬會坐了就勸我要開始了
真的是太早太早了,孩子根本都還沒準備好呢
反正孩子是我自己在帶的,那時我就皮皮地一天拖過一天
偶爾也會聽到『怎麼還在包尿布』『羞羞臉,長大了還包尿布』這樣的話語
聽到這類的話我也是笑笑不當作一回事
反正自己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媽媽的讚美與肯定
其他旁人的話起不了太大的影響,所以也無需為此生氣
一切要等孩子準備好了再開始,這是我的堅持






                            2005 年的哲緯哥哥                                                              2011 年的哲廷弟弟


還記得當年的哲緯哥哥也是先從便便訓練開始
爾後再見機行事地加入小便訓練。他表現得傑出極了
當時正好是炎熱的夏季,娘家媽媽還為我準備了好幾條替換褲
想說讓小屁屁在甩開悶熱的尿布時可以有足夠替換的褲子穿
可是前前後後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哲緯已經不會尿濕褲子了
在訓練的期間也很少見到他有失誤的情況發生
所以,哲緯很快的就戒掉了白天包尿布的需要了

後來又漸漸發現午睡及夜間為他包的尿片
幾乎醒來後全都是乾的,這時候還是不放心讓他甩開尿布睡覺
一直到連續十來天的時間確定他都可以醒來後再尿尿
我才很放心地讓尿布從此消失在他的成長歲月裡
其實很小的時候開始,哲緯就一直是個很好教的孩子

我期望這樣的好運也能在小哲廷身上重現
目前我對才一歲六個月的小哲廷來說
採取的方式就是看到他想便便時就帶他去坐小馬桶
這樣他如廁訓練的成功率才會亮眼
也藉此增加他的自信與坐小馬桶的習慣
再來才循序漸進地嘗試讓他在固定時間解便
爾後便是比較困難的小便訓練了

其實我早已有著事前的自我心理建設
這段過程幸運的話也許短期就能成效
若要是長期奮鬥的話也無需緊張與氣餒
事實上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戒尿布這件事兒本來就急不來
專家有說過,其實只要能在三歲前戒掉尿布都算 OK 的
所以,現階段我不過只是為小哲廷做好戒尿布前的準備工作罷了‧‧‧







事實上,很值得慶幸的是
小哲廷今天也是順利地將便便嗯在馬桶裡唷
我們家小哲廷是不是真的真的好棒唷!!

而且別看這小子年紀輕輕地
居然也開始了屬於他自己的馬桶文學來了
只是,他挑得居然是『貝多芬』‧‧‧

陪孩子唱唱歌、玩遊戲、或看書講故事
都可以讓孩子很樂於在小馬桶上多呆一下下的‧‧‧

小哲廷啊,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