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閒來無事,對哲緯提議來個小散步
雨後的夏夜,風特別涼爽
哲緯指著遠處大樓後面湧現的一大團白雲開始編起了故事:

『媽媽妳看,那裡有一隻恐龍喔。』
『牠很可怕唷,會用尖尖的牙齒把妳給吃掉。』

手指向另一邊‧‧‧

『那裡,那裡還有牠的小寶寶暴龍,牠好可愛唷。』
『牠是很友善的恐龍喔‧‧‧』
『小寶寶暴龍要去找牠的媽媽,牠找不到媽媽就好可憐喔。』
『牠就會哭哭,哇啊‧‧哇哇‧‧‧』

停頓‧‧

『然後呢,然後還有梁龍喔。』
『梁龍牠在吃樹葉,牠也是很友善的恐龍喔。』
『還有三角龍‧‧‧和‧恐‧爪‧龍‧‧』
『牠很大很可怕喔。會用爪子把妳抓起來。』
『然後呢,還有翼首龍。牠有翅膀唷‧‧』
『牠會飛得好高好高喔‧‧‧呵呵‧』

一輛公車從我們身邊開過去,慢慢地駛離了大馬路彎進客運總站

『喂,媽媽妳看。那是大巴士嗎?』
『我們可以坐大巴士嗎?』
『為什麼呢,怎麼我為什麼不可以坐呢?』
『那我可以彎進去總站嗎‧‧‧』

再停頓‧‧

『媽‧媽‧‧,翼首龍牠也有蛋蛋嗎?』
『牠的蛋蛋破掉就會孵出小翼首龍寶寶了唷‧‧』
『小寶寶牠好可愛唷‧‧‧』

雙手抱在胸前滿臉陶醉樣‧‧

『翼首龍寶寶牠好可愛唷‧‧‧』
『翼首龍媽媽會去找食物來給牠吃喔‧‧‧』
『哲緯不是食物,哲緯會幫忙照顧牠唷。』

‧‧‧‧‧‧

諸如此類的故事,哲緯可以就著一兩朵雲開始天馬行空的編織著。
我們母子倆在哲緯一路上的叨叨絮絮中閒晃到了火車站

也不記得有多久沒帶著哲緯像這樣
散步到火車站來接下班歸來的蟹爸爸
這晚我們走到火車站
蟹爸爸的火車卻還在鶯歌往桃園的路上
於是我帶著哲緯到附近書店裡逛了一下

就如往常一般,進入書店前還是不忘對哲緯耳提面命地要他安靜
也如往常般,哲緯來到書店就是要找他最愛的恐龍書
即使是家裡已經有了的書他也不放過地一定要再翻閱一下才心安
不同於以往的是,哲緯真的懂事了
這回他居然很乖很乖地,即使書中有著令他驚奇的內容
他仍然用著細細沙沙地聲音小小聲的對我叨絮著書中圖片
這著實給了原本也沒打算哲緯會乖乖安靜的我一個不小的安慰
我開心的陪哲緯一頁接一頁耐心地閱讀著
算是給哲緯良好表現的一個獎勵。

回程的路上
我們一家三口手牽著手,哲緯仍然滔滔不絕地在說著

『媽媽,那個頭好大、還有尖尖的牙齒會吃肉肉的是什麼龍啊?』

『是暴龍嗎?』

『答對了,就是啊,就是暴龍啊。』
『還有那個爪子大大的,很恐怖的那是什麼龍呢?』

『是鐮刀龍嗎?』

『不是啦,媽媽妳答錯嚕‧‧』
『是恐爪龍才對啦‧‧‧』
『鐮刀龍的爪子是長長的才對啦。妳都答錯嚕‧‧』

沒等他再次開口,我搶在他前面開始問問題‧‧

我問:『那脖子長長的是什麼龍?』

哲緯思考了一下說:『嗯‧‧是梁龍吧!』

『ㄟ‧‧你好棒喔,你怎麼知道!』我笑了。

雖然梁龍正是我心裡的答案,可是脖子長長的恐龍其實還真不少呢。

『那‧‧身上有盔甲,在地上爬的是什麼龍?』我繼續問。

哲緯看似故意耍賴的說:『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什麼龍啊?』

『是甲龍啦,牠是不是身上有硬硬的盔甲還在地上爬啊爬的呢?』

『喔,對喔。我都忘記了‧‧‧』
『媽媽,牠的甲殼會保護牠唷,牠就會趕快躲起來唷‧‧』

『對啊。』
『那有著長長的爪子那是什麼龍呢?』

『是‧‧那是鐮刀龍吧!』

『哇,你好厲害喔。你都知道耶‧‧‧』
『我再問你喔,頭上有硬殼的是什麼龍呢?』

『是平頭龍啦!』

『你又答對了耶。平頭龍會用頭頭去撞,對不對?』

『不是啦,牠們沒有在打架喔。牠們只是在玩而已啦!!』

『喔,真的唷!』
『原來牠們只是在玩而已喔‧‧』

一旁的蟹爸爸看似覺得有趣,也加入了我們。

蟹爸爸問:『有著大翅膀、嘴巴尖尖的那是什麼龍?』

哲緯不知道是玩累了,還是對於蟹爸爸的突然加入亂了興緻
或者,這小子只是故意裝傻的來虛應一下我們。
這個最容易,也是他一向很愛的特徵居然答不出來。

哲緯很乾脆地答道:『嗯‧‧我不知道耶,是什麼呢?』

『是翼首龍啦!』我幫蟹爸爸公佈了答案。

『喔,我都忘記了。』

哲緯低下頭像是在為自己的答不出來而懺悔,事實上他正在偷笑著‧‧‧

『那我再問你喔,嘴巴扁扁的那是什麼龍?』我繼續問。

『‧‧‧』一陣沉默,哲緯沉默地笑著

『想想看啊,你再認真想想看什麼龍的嘴巴扁扁的呢?』

我故意將手放在嘴上比出鴨子嘴的樣子來題示哲緯。
哲緯頑固地繼續裂著嘴笑,仍然拋給我一個堅持地答案

『我不知道。』

『吼,是鴨嘴龍啦。哲緯都沒有認真在想一想。』
『那有一種恐龍喜歡去偷人家的蛋蛋喔,你知道是什麼龍嗎?』

『我不知道。』

這次,很明顯地聽出哲緯對於這個問答遊戲的專注力已經幾乎降到零了。

『是盜蛋龍啊,你都忘了牠了。牠會去偷別人的蛋蛋啊‧‧‧』

『可是,可是牠不是偷別人的蛋蛋啦。』
『牠只是在照顧蛋蛋啦,媽媽妳都說錯了啦!』

‧‧‧‧‧

就這樣,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問答之中我們終於回到了家。
原來,不需要任何東西或用具
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跟孩子達到腦力激盪的效果
原來,偶爾地口說腳動也會是很好的一種親子相處方式

原以為回到家之後就應該可以稍做休息了
沒想到意猶未盡的哲緯
又搬出了先前小太陽雜誌附帶的小小圖片拼圖來
應是拉著要我跟他一起拼



拼完了所有一年十二期所附帶的拼圖之後
最後我拿出這幾張圖卡來跟哲緯玩對對翻的記憶遊戲

這遊戲有將近半年多沒跟哲緯玩過了
先前教他玩的時候他也總是學不會
每次都會亂翻一通
完全不照規矩來不說
就更不用指望他會了解要好好記住曾經翻開過的圖形了。

可是這一次跟他用這個小豬圖片來玩一樣的遊戲
不知道是因為圖形比較少的關係
還是哲緯真的懂了、了解了
他居然都能記住方才自己翻起的小豬所在位置
等我翻到某個同他翻過的小豬圖案一樣時
就會見到他迫不及待地去把他自己知道的那一張給翻開來

唉唷‧‧‧
孩子真的漸漸長大了,我也漸漸要變老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